川普揭伊朗潛在威脅 批美情報部門幼稚

【新唐人2019年01月31日訊】週三(1月30日),川普(特朗普)就伊朗給國際安全所構成的潛在威脅發出警告,並批評美國情報部門在伊朗問題上非常被動和天真。

週三清晨,川普連發連篇推文,就伊朗問題進行評論。

「在涉及伊朗的危險時,情報人員似乎非常被動和天真。他們錯了!當我成為總統時,伊朗正在整個中東及其它地區製造麻煩。自從終止了糟糕的伊朗核協議,它們變化很大,但⋯⋯

「⋯⋯是潛在的危險和衝突來源。他們(上週)正在測試火箭及更多東西,並且正非常接近優勢技術。那裡的經濟目前正在崩潰,這是抑制他們的唯一因素。小心伊朗。也許情報界該回到學校(重新學習)!」

週二,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舉行情報界高級官員聽證會,國家情報總監(DNI)科茨(Dan Coats)、中央情報局(CIA)局長哈斯佩爾(Gina Haspel)、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全都到場。在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科茨告訴國會議員,美國情報界認為伊朗目前沒在發展核武器。

但科茨指出,伊朗已表示它可能會突破2015年伊朗核協議的「界限」,而該協議是以減輕對伊朗嚴厲制裁來換取限制伊朗發展核武器的。

哈斯佩爾也表示,伊朗領導人正在評估是否繼續遵守該協議,因為他們已經感到自己不能從該協議中獲得好處了。

情報界對伊朗問題的評估顯然僅局限於伊朗高層當前對核協議的反應,而忽略了伊朗問題的背景。川普之所以堅決反對奧巴馬時期簽署的伊朗核協議,是因為該協議並沒有真正抑制伊朗發展核武器,反而從經濟上為其輸血,加劇了伊朗給國際社會造成的核威脅。

2015年,伊朗與美國、中共、俄羅斯、英國、法國以及德國簽訂了協議。伊朗同意限制發展核項目,以此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制裁。

但川普認為,這是美國曾經簽署過的最糟糕的協議,不符合美國國家利益,也不符合美國在中東地區盟友的利益。協議存在的致命缺陷包括:沒有阻止伊朗發展彈道導彈;同時只將伊朗核能力限制在一定規模、卻未徹底廢除;另外,協議中多項限制令的有效期只有10到15年,這意味着在2025年以後,伊朗就能逐步重啟部分核項目。

去年4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揭穿了伊朗欺騙國際原子能機構的謊言,展示了10萬多份伊朗秘密核檔案,並指證伊朗違反核協議,隱藏這10萬多份核技術資料,直到被以色列情報部門獲得。

英法等簽約國雖然也承認伊朗核協議有缺陷,但認為目前缺乏限制伊朗開發核武的替代方案,因而一度遊說川普不要退出核協議,但川普於去年5月最終宣布選擇退出,並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