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臨時總統通話川普 暗示中共支持馬杜羅將受損

【新唐人2019年01月30日訊】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週二接受了美國媒體的採訪,他透露自己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通過電話進行了溝通。他並表示,馬杜羅政府無法保護俄羅斯和中國等外國投資者在委內瑞拉的利益。這個說法被外界解讀為暗示中共,繼續支持馬杜羅將會面臨利益損失。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9日報導稱,瓜伊多(Juan Guaido)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透露,他最近與美國總統川普通了電話。他說:「是的,我與(川普)總統進行了交談,就像與其他地區領導人交談一樣。我們談話的中心是人,人道主義局勢。」

談及目前仍對馬杜羅政府採取支持態度的中共與俄羅斯,瓜伊多放話說:「顯然,俄羅斯與中國在委內瑞拉有大筆投資,但馬杜羅(Nicolas Maduro)無力保護(這些)投資。」

對於瓜伊多的上述談話,海外有觀察人士分析稱:之前有消息指瓜伊多宣布自行就任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後,曾經與北京方面的人有所接觸,然後瓜伊多對外放話,表示將來自己上台後會「尊重前政府同中國的經濟安排」。如果這些消息是真的,則意味着瓜伊多正為削弱新政府所面臨的阻力而尋求與北京達成某種妥協。現在瓜伊多又公開指稱馬杜羅沒有能力去保護中方已經在委國投下的資金,可視為含蓄提醒北京當局,如果看不清馬杜羅必然垮台的歷史趨勢而繼續支持這個腐敗又無能的政府,將來恐怕會因此而蒙受巨大的利益損失。

自從今年1月23日委內瑞拉變天以來,中共政府和俄羅斯當局均對此憂心忡忡,眼看着其花費了大筆資金勉強支撐的馬杜羅政權現在已危如累卵,現在中俄均面臨自身投資恐怕將因為這個國家政權的更替而蒙受巨大損失。

據公開的資訊,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迄今已拖欠中國和俄羅斯數十億美元的借款無力償還,同時中、俄與馬杜羅政府之前還簽有大筆的投資合作計劃。

在瓜伊多宣布就任臨時總統後,美國、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巴拿馬、巴拉圭和秘魯、格魯吉亞等一眾國家政府紛紛宣布承認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歐盟也明確表態支持以瓜伊多為首的反對黨爭取國家自由與民眾的鬥爭,不承認現任總統馬杜羅政府為合法政府,並敦促馬杜羅接受反對黨提出的重新舉行總統大選的要求。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俄將不得不應對以瓜伊多為首的委內瑞拉臨時政府重新審議其國內投資的問題。

瓜伊多領導的國民議會(National Assembly)稍早前曾警告外國公司和政府,該國的重大投資需要得到國民議會的批准,那些單單跟馬杜羅洽談的交易在委內瑞拉沒有法律效力。

芬蘭銀行轉型經濟研究所所長利卡•科爾霍寧(Iikka Korhonen)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委國出現政府更替,新政府非常可能會審查前任政府達成的各種交易。新政府斷然宣布徹底債務違約「是一個非常小概率的事件」,但也不意味着新政府就不會進行一些債務重組,屆時中共和俄羅斯在委內瑞拉的投資都將面臨這一局面。

資料顯示,在過去十年中,中共政府通過「投資換石油」的方式,已向委內瑞拉投入超過500億美元的投資,現在已經成為委內瑞拉馬杜羅政府的最大債主。但過度依賴石油、大搞社會主義的馬杜羅及其前任,已在短短時間內把一個富得流油的國家變得民不聊生,無錢還債,甚至連正常的石油產出都難以保證。

據《金融時報》的報導,在委國政局發生劇烈動盪期間,中國進出口銀行已與委內瑞拉的反對派保持了一段時間的接觸,「以期維持其作為債權方的權利」。

此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官員在最近幾個月內,一直在與委內瑞拉的債權方討論如何最好地解決委國的債務問題以及如何與新政府合作。

雖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目前還沒有正式發聲明認可瓜伊多的臨時總統身份,但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iton of American States)已經表態支持瓜伊多。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美國制裁委內瑞拉石油公司 迫使馬杜羅交權
相關視頻:美制裁馬杜羅政權 專家:促獨裁委國瓦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