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收到美國引渡孟晚舟的正式申請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加拿大媒體稱,加拿大司法部28日晚已經收到美國提出引渡孟晚舟的正式申請。在此之前,美國司法部宣布對华為與孟晚舟提出23項刑事起訴,孟晚舟被控銀行欺詐、電信欺詐以及合謀從事銀行和電信欺詐罪名。

當地時間1月28日晚,加拿大公共廣播電台CBC報導稱,加拿大司法部已經收到了美方發出的引渡請求。

稍早前,在華盛頓,美國司法部宣布,兩個聯邦大陪審團對華為提出23項刑事起訴,指控華為違反制裁令與伊朗交易構成銀行欺詐,並盜取美電訊公司T-Mobile的商業秘密。美國司法部將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的請求。

美國司法部稱,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的一個大陪審團對4個被告提出刑事起訴,這4個被告分別是總部在中國並在全世界運作的電信巨頭華為技術有限公司、華為在美國的相關公司華為終端有限公司、華為在伊朗的相關公司Skycom以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美國之音報導,在一份涉及13項罪名的起訴書中顯示,華為在與其子公司星通技術(Skycom Tech)和華為美國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的關係問題上,誤導了一家全球銀行和美國政府,以便在伊朗開展業務。

起訴書還顯示,華為與其子公司星通技術被控銀行欺詐、合謀銀行欺詐、電信欺詐、合謀電信欺詐、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合謀違反《國際緊急狀態經濟權力法》,以及合謀洗錢。

華為和華為美國公司被控合謀妨礙司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控銀行欺詐、電信欺詐,以及合謀實施銀行和電信欺詐。

起訴書還稱,華為員工,尤其是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持續隱瞞星通是華為附屬公司的事實,向銀行撒謊,導致這些銀行涉嫌違反美國法律,處理與伊朗有關的交易,其中一家銀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間,通過美國結算了超過1億美元與星通相關的業務。

起訴書還指出,在2017年,當華為意識到美國政府的調查時,華為及其子公司華為美國試圖妨礙司法,將知曉華為伊朗業務的證人轉移到中國大陸,並隱瞞和銷毀在美國的華為伊朗業務的證據。

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說:「華為及其首席財務官孟晚舟違反了美國法律並從事了破壞美國安全的金融欺詐活動。他們蓄意進行了數以百萬美元計的直接違反《伊朗貿易制裁規則》的交易,這類行為不會被容忍。」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多年來中國公司違反了我國出口法律並破壞了制裁,經常利用美國的金融系統來幫助他們的違法活動。這一切將會終止。與歷史上歷屆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對那些違反我國出口控製法律者的打擊都更為嚴厲,這種嚴厲將繼續下去。」

另據路透社28日報導,孟晚舟預計在1月29日到加拿大一個法庭應訊,出席法庭對可能修改保釋條件舉行的庭審。為防止孟晚舟潛逃,加拿大政府正對其進行嚴密監視。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國提出的要求,在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中共對此採取報復行動。北京當局隨即逮捕了兩名加拿大人,並將另一位加拿大人改判為死刑,加中關係空前緊張。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