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孟晚舟即將出庭應訊 保釋條件或修改

【新唐人2019年01月29日訊】美國正式宣布將引渡孟晚舟,引發全球關注。英媒獲得消息稱,孟晚舟預計將於當地時間1月29日到加拿大一個法庭應訊,法庭可能會修改其保釋的條件。目前,加拿大政府已對孟晚舟採取了嚴密的安保監控措施,以防止她潛逃。

美國司法部週一(1月28日)正式起訴華為公司、華為兩個子公司以及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並宣布將正式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她的請求。孟晚舟及華為被控銀行欺詐、電信欺詐以及合謀從事銀行和電信欺詐等13項罪名。

英媒《路透社》援引加拿大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的信息說,根據庭審排期資料,孟晚舟將在當地時間1月29日應訊,出席法庭對可能修改其保釋條件舉行的庭審。

根據加拿大法庭此前在保釋庭審上作出的決定,孟晚舟預計將在2月6日到庭,出席法庭對美國引渡要求進行的庭審。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當局應美國司法部要求,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逮捕了孟晚舟。美國要求將她引渡。

12月11日,加拿大法庭給予孟晚舟保釋,孟要繳納1000萬加元保釋金,並遵守16項其它條件。包括:

1.遵守當地法律。

2.留在指定地方接受監視。

3.向監控人員提供可聯絡到她的電話號碼,以確保她遵守保釋條件。

4.留在卑詩省。

5.在指定地方報到。

6.在晚上11時至早上6時期間禁止外出。

7.只可在保安公司劃定的地區活動。

8.交出所有護照。

9.接受指定保安公司全天候監視。

10.遵守保安公司的規定,包括容許該公司員工進入她的物業。

11.保安公司人員可以把她拘留。

12.必需戴上腳部電子監測儀。

13.需要向保安公司支付一切費用。

14.任何時間都需要有擔保文件跟身。

15.同意警方可以隨時上門。

16.隨時出庭或被拘留。

即便如此,加拿大法官對保釋風險仍有質疑。認為即使孟晚舟戴上腳部電子監測儀,但這種電子腳鐐只需用剪刀就能輕易拆開。而且,這種電子腳鐐是由加拿大羅傑斯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提供3G網路,而該公司卻是華為的生意夥伴。這令孟晚舟潛逃的可能性大增。

加拿大檢方也認為,孟晚舟具有「廣泛的不誠實模式」(extensive pattern of dishonesty),沒有資格保釋。檢方指出,孟晚舟在2017年獲知被美國調查後,就再也沒有去過美國,而在此前她頻繁赴美。這顯示她在刻意躲避被抓捕。

此外,檢察官還特別提醒法官,中國與加拿大及美國之間都沒有引渡條約。若孟晚舟潛逃回中國,很難再將她抓捕。

目前,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所,已受到被安保人員的嚴密監控。據網絡上傳出的最新照片顯示,孟晚舟在溫哥華的住宅所四周有多名安保人員24小時輪班監視,每位來訪人員都被要求記錄下信息,而且至少有兩名安保人員24小時在孟晚舟左右隨時監視。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視頻:美國公布兩份起訴書 指控華為及孟晚舟
相關鏈接:孟晚舟住所人來人往?美國引渡前嚴防潛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