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數百人聯署 籲建立受害人退賠機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近年來,大陸保健行業、P2P、非法集資等受害人激增,且維權事件不斷。日前,大陸一些律師及公民發表「以權健案為契機 建立不特定多數受害人案件退賠機制」的呼籲書,希望激活退賠機制,實現社會公平正義以維護社會穩定。

據大陸民間維權網站「民生觀察」報導,目前,這份呼籲書已經獲得291人聯署,其中有9位法律人,1位NGO從業人員,281位公民,而281位公民中至少有276位非法集資受害人

1月27號,大陸律師劉書慶代表所有聯署人,將呼籲書郵寄給了中共國務院辦公廳、最高法院,以及最高檢察院。

劉書慶表示,非法傳銷、非法集資、P2P這幾類案件可能因為涉及受害人人數眾多,還有地方的公檢法的利益問題,退賠機制未能好好落實。

大陸律師 劉書慶:「受害人的退賠,法律是明確規定的,但是呢在現實操作當中呢, 可能也不一定做得很好,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呼籲書呢,建立對受害人的一種退賠機制真正的激活起來,我認為這個事情既是一種社會公平正義吧,同時呢也維護社會穩定,就是呼籲政府能夠重視這一塊。」

呼籲書提到,受害人往往處於社會中、底層,被騙取的可能是他們一生的血汗,已經影響社會穩定, 因此呼籲能建立針對受害人的退賠機制。

劉書慶:「受害人大數都是城市的中低下收入的人,而且大多是老年人,被騙的往往是他們的養老錢,或整個家庭積攢的那點錢嘛。保健性行業,權健案就是一個典型這種案件,還包括P2P、非法集資、傳銷,都有虛假宣傳,詐騙存在,這些案件都可以歸在這一類當中去做。」

關於退賠機制,呼籲書建議由檢察院代受害人提起附帶民事賠償請求, 由法院判決確定補償方案及執行, 並呼籲在整個退賠過程中,公檢法加強關於退賠資金的信息披露。

新唐人記者熊斌、鐘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