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緣 丟失的東西自己會回來

文/宗家秀

一把落水的摺扇,輾轉十幾年後,竟被一條黃花魚送回來,物歸其主……

人間虧損 天有補償
宋代洛陽城的地底下,有很多前人埋藏的金銀財寶。所以宋代房產交易時,如果房子底下沒挖掘過的,買房者照例要多付一筆挖掘費。

左丞相張觀張文孝,花幾百萬買了洛陽城中的一座豪宅,本來已經談好,房主突然提出要另付很高的挖掘費,多次加碼,挖掘費抬到了一百多萬錢才肯出手。

張觀一心要得,也就沒有講價,付了錢。很多人認為張觀虧大了。

翻新房屋時,地下挖出一個石製匣子,不大,但非常精巧美觀,上面鏤刻雕有各種花鳥圖案,盒蓋上還有二十幾個篆字,書法非常古怪,也沒人能認識。從文字圖畫看,絕不是近古的東西。

打開石匣一看,裡面竟有數百兩黃金。黃金賣了,張家所得錢兩正好是買房所花的全款,其中包括附加的挖掘費,分毫不差。

看來運數早已前定,人間的虧損,天有補償啊!虧或不虧,也都是一回事。

偏私反會損己
宋朝李士衡任職的時候,一次出國到高麗,高麗王贈了他很多貴重禮品。李士衡心大,就全都交給隨行的武將副官保管了。

因為船底有些地方開裂漏水,副官擔心自己的東西被水浸濕,就把李士衡的絲織品等禮品墊在船底,把自己的物品放在了上面。

船行到大海中,突遇大風浪,幾乎就要翻了。船工很恐懼,請求把船上的物品全部扔進海里,以減輕重量。

倉皇中,副官順手就往海里扔東西,來不及分清是誰的。扔到一半時,風停了,船也穩了。再清點時,副官發現自己的東西,竟然都被自己給扔光了,而船底李士衡的東西,一件也沒少。

偏私反會損己,人雖有小算盤,老天也長著眼呢。

如若有緣 失物復還
宋建炎年間,宋高宗趙構幸臨浙江寧波一帶。一次金人入侵,趙構上船逃跑,倉促慌張中,他失手把一把摺扇掉進江裡了,這個御扇佩了一枚玉孩兒形象的扇墜。

到杭州十多年後,趙構突然在一次宴會中,看到清河郡王張俊手中的扇子很眼熟,仔細再看,竟是他多年前在寧波江邊落水的那把摺扇!上面墜著一個玉孩兒的扇墜!

趙構問扇子的由來,張俊回答:「臣從清河坊間一家店鋪買的。」

派人到那家店鋪詢問,鋪主說:「從一個提著籃子送貨的人那兒買的。」

找到那個提籃的,那人說:「侯潮門外陳姓家的廚娘賣給我的。」

最後找到了那位廚娘,廚娘說:「我買了一條十斤重的黃花魚,破開魚肚子就發現了它。」

趙構聽聞後,龍顏大悅,覺得這是失物復還的好兆頭啊。隨即下旨,封店鋪主、提籃者為校尉,廚娘為孺人,一般正七品官員的夫人才可稱孺人呢。

可嘆!對趙構來說,失去的半壁江山,如果命中沒有,枉費多少籌策心機,也還是他人的天下。

而一把丟失的摺扇,輾轉十幾年竟能被一條黃花魚送回,物歸其主,是因與他有緣啊。

參考文獻:

《湖海新聞夷堅續志》前集卷一
《夢溪筆談》@*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