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華人女婿 加國大使被解職釋放什麼信號?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正式宣布將該國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解僱。特魯多在發布這個消息時並未說明解僱他的原因,但外界均判斷這與麥家廉在華為高管孟晚舟案上向中共出主意被批出賣國家利益有關。相關分析指出,麥家廉被解僱,凸顯西方國家對中共的綏靖路線或已走到盡頭。

當地時間1月26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發表聲明稱,「我昨晚要求並接受了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職務。」隨後,加拿大總理府發言人對外表示,特魯多親自將此辭退決定告知了麥家廉。

相關消息迅速成為加國各大媒體頭版報導的話題,並引起新一波輿論熱潮。

加拿大《環球郵報》(Globe and Mail)當天的報導表示,麥家廉自本月22日以來,兩度在公開評論華為孟晚舟案時,毫不避諱地強化了該案背後可能的政治干預運作色彩,導致加國朝野充斥着要求麥家廉下台的聲浪。尤其最近兩天,有多位前駐中國的加國外交官相繼發聲,批評麥家廉未能謹守作為一國大使的分寸,其近日在孟晚舟事件上亂表態的行為實在「不可思議」。

該報導引述加國前外交官、現任布魯克大學副教授柏頓(Charles Burton)稱,就他記憶所及,加拿大總理將大使公開免職,這是「史無前例」的,但特魯多「別無選擇」。

柏頓指出,「麥家廉不明白他思慮欠周的公開說詞,對加拿大利益造成的損害。他的評論等於是在告訴中國當局,任意拘留加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史佩弗(Michael Spavor)、改判販毒者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死刑,是對加拿大有效的外交施壓作法。」

柏頓表示,麥家廉的言行表明,他對中共的政經制度與加拿大民主制度「不相容」這個根本性的問題缺乏認知,其言行也沒有遵守「符合大使角色的外交節度」,這些都讓特魯多別無選擇,「只能請他下台」。

加國在野黨的政治領袖針對麥家廉言論不當事件則給予了更為猛烈的抨擊,他們批評特魯多過於軟弱,解僱麥家廉的決定下得「太遲」。

保守黨領袖謝爾(Andrew Scheer)26日在得知麥家廉被解僱的消息後,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這個決定來得太遲,早該在幾天前就做出才對。謝爾指責特魯多在此事件的決策「太過軟弱」,不僅損害加拿大聲譽,也讓人質疑加拿大處理此重大議題的能力,對加拿大人在中國的遭遇造成影響。

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26日也在溫哥華公開批評說,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對孟晚舟案的評論失言,顯示特魯多政府「信息混亂」、「缺乏計劃」,他認為特魯多應當公開澄清加拿大政府在孟案上的立場。

新民主黨議員拉弗迪爾(Helene Laverdiere)則警告說,麥家廉的不當言論使加中兩國糾紛變得更加複雜,而此舉帶來的混亂也沒能幫助到在海外遭到逮捕的加拿大公民。他強調,加拿大的法治不能變成中美貿易談判的籌碼。

加拿大上一任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則表示,加中關係目前因孟晚舟案陷入谷底,可能會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覓得新任駐中國大使。他建議,特魯多政府在物色下一位派駐北京的大使時,應該考慮找嫺熟中國事務、理解中共語言及權力變化特點的專業外交官擔任,「別再找政治人物了」。

據公開的資訊,現年68歲的麥家廉是經濟學者出身,他2000年進入加國聯邦政壇,歷任國防部長、退伍軍人事務部長、稅務部長等職務,私下與中共官方往來頻頻,其妻子是華人,因而他自稱「華人女婿」。麥家廉近期對「華為高管孟晚舟可能會被美方引渡一事」發表的一些說辭招致加國朝野廣泛的批評。他1月23日接受中文媒體訪問時曾表示,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表示如果有必要可能過問孟晚舟案,再加上加拿大並沒有像美國那樣對伊朗實施制裁,所以當加拿大法庭針對美國引渡孟晚舟案進行庭審時,這位華為高級主管有強勢的抗辯理由。輿論認為,他這是在暗示,孟晚舟案件已經被政治化。麥家廉對此言論公開道歉後,又於1月25日對中方表示,如果美國放棄引渡孟晚舟申請,那麼對加拿大來說是非常好的結果。此後,麥家廉被特魯多解僱。

美國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指出,這次麥家廉敢一再幫中共說話出賣加國利益,顯示加國內部綏靖討好中共的主張仍有市場,而現在特魯多在輿論的壓力下決定解僱麥家廉,客觀上使加拿大對中共立場轉趨強硬,這事實上說明在西方一度大行其道的對中共「綏靖路線」,已經陷入困境。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