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向馬杜羅下通牒 美敦促各國表態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來關注委内瑞拉形勢的最新進展。週六,歐盟發表聲明,要求馬杜羅,立即重新舉行大選,否則將承認瓜伊多臨時總統地位。同一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敦促各國立即就委内瑞拉局勢表態。

週六,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政府發言人,以及英國外交大臣亨特,先後發表聲明,要求委內瑞拉重新選舉,否則拒絕承認馬杜羅政權。

西班牙首相 桑切斯:「西班牙政府給馬杜羅八天時間,舉行自由、透明和民主的選舉。否則,西班牙將承認瓜伊多臨時總統,負責啓動上述選舉的工作。」

週六下午,歐盟也最終發表官方聲明,向馬杜羅政權下達通牒:如果不在未來幾天内保證重新舉行大選,將依據委内瑞拉憲法,拒絕承認其政權合法性。

美國已經在1月23日承認瓜伊多為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國務卿蓬佩奧並於週六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敦促各國就委内瑞拉政局表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現在是其他各國就此表態的時候了。不要再耽擱,不要再耍手腕。你要麽站在自由力量這一邊,要麽就和馬杜羅及其亂局為伍。」

蓬佩奧點名中共、俄羅斯、敘利亞和伊朗支持馬杜羅政權,並直指這些都是獨裁政權。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不意外的是,那些在本國實行非民主統治的政權,在支撐搖搖欲墜的馬杜羅政權。」

安理會週六表決召開特別會議討論委内瑞拉政局,雖然俄羅斯強烈反對,但與會各國代表最終以9票贊成2票棄權通過表決。俄羅斯、中共等投了反對票。

而宣誓為委内瑞拉臨時總統的瓜伊多,週五在公衆面前現身並發表演説。他向仍效忠于馬杜羅的軍隊喊話,呼籲他們尊重憲法,站到人民一邊。

瓜伊多並表示,希望美國使館人員能留在委内瑞拉。此前馬杜羅命令美國使節人員離開該國,但遭華盛頓拒絕。只有部分人員因為安全原因撤離委内瑞拉。

不過,馬杜羅同時表示將繼續向美國出售石油。目前,委内瑞拉政府最重要的海外資產,是在美國的價值100億美元的希戈石油公司(Citgo Petroleum)。如果美國對其實施制裁,或承認由瓜伊多任命的煉油廠官員管理,那將極大打擊馬杜羅政府的經濟收入。目前,該煉油廠有望成為馬杜羅與瓜伊多角力的焦點之一。

新唐人記者林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