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持續發酵 美國要求如期引渡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新聞週刊(664)期1月22號,美國司法部正式知會加拿大政府,在期限內將提出引渡孟晚舟的申請。孟晚舟將面臨「金融詐騙」等多項指控,最高可判處30年監禁。帶您回顧孟晚舟事件近況。

華為首席財務長孟晚舟被美國指控違反對伊朗的制裁令,向伊朗出售敏感科技,以假帳資料掩護。去年12月,加拿大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機場將其逮捕。

1月22號,美國司法部發言人發表聲明宣布,美方將按照美國與加拿大引渡條約,啟動引渡孟晚舟的司法程序。美方同時感謝加拿大繼續支持兩國共同努力執行法治原則。

如果引渡成功,孟晚舟將要面對合謀欺詐多家金融機構等指控,每項指控最高可判30年監禁;另外被指控違反美國制裁令,最高可被監禁20年、並罰款100萬美元。

對此,中共外交部做出強烈回應,要求美方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否則將視美方行動作出進一步反應。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是它(中共)一貫的手段,這個是虛張聲勢,說實在的,它的處境都要更險惡,因為美國所啟動的對中共的貿易制裁,對它來說已經是傷了它的筋骨。」

加拿大外長方惠蘭:「拘留孟晚舟,是依法行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它不僅僅讓加拿大認識到中共這樣一個體制它有多可怕,它有多麼的危險,同時會引起整個西方社會對中共體制的進一步認清。」

目前,加拿大已與盟國進行了19次高級會談,希望共同譴責中共的做法。

前中共外交官陳用林:「所有的民主國家都會覺得中國(中共)是完全不守規矩,是流氓行為,為所欲為。」民眾質疑,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中表現出的異乎尋常的反彈,讓世界更加懷疑華為,究竟是怎樣的一個「企業」?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直指,華為公司就是一艘中共費盡心血打造的「科技核潛艇」。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因為它長期在世界各地去滲透,進入這些民主國家的商業領域,它是沒有浮出水面的一個核潛艇,現在孟晚舟被逮捕,一下子逼得華為浮出了水面,逼得中共的核潛艇浮出水面,所以中共才如此驚慌失措,才如此的憤怒和恐懼。」

自媒體《加國之聲》創辦人賴建平:「華為作為中國的高科技企業,主導通訊這個產業,它很大程度就承擔中共對外擴張,向國際滲透,蒐集世界各國戰略軍事、經濟情報的一個窗口。」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由於華為這個間諜公司的曝光,使得有些國家意識到,去拿中國(中共)的錢、技術,拿中國(中共)所謂的好處,其實從長遠來說,對這些國家有非常大的潛在的威脅的。」

撰稿:嫣華
剪輯:吳慧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