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年味哪去了? 陸客赴台尋童年記憶

【新唐人2019年01月26日訊】中國傳統新年即將到來,不少大陸遊客選擇到台灣過新年,享受台灣傳統的中國年味。有大陸遊客表示,在台灣的龍山寺祈福或是到大稻埕買年貨,都會喚起他們的童年記憶。

大陸和台灣在語言、飲食、宗教等生活文化習慣一脈相承,在大陸遊客的口碑中,台灣名列前茅。台媒中央社報導,有專注於大陸赴台灣旅遊的旅遊業者介紹,近年來,台灣成為大陸遊客新年出遊的熱門地點之一。

黃頤經營陸客赴台遊市場已有10年時間,她表示,過年到台灣去玩的客人和一般的大陸遊客不太一樣。

首先,這些人多是家庭出遊;其次,他們要的是深度旅遊,選擇在一個地區待上5至6天;最後,還有一些遊客是因為喜歡上濃濃的年味而到台灣旅遊,台灣的傳統年味喚起他們對小時候家的記憶。

黃頤表示,這種特別愛到台灣過年的旅客大約從2010年開始成形,而且會一去再去,有些家庭還會彼此相約「過年台灣見」。

這些遊客們會一起去逛台灣大稻埕的年貨大街、去龍山寺拜拜、看祈福儀式,這些現在在大陸很少能看得到。

有遊客對黃頤說,就算不特別去寺廟、年貨大街,光是路過台灣每戶人家看他們貼春聯、祭祖,「就很有年的感覺」。由於兩岸沒有語言障礙,遊客們還會讓自己的孩子聽聽台灣人的對話,比較兩岸民風、民俗。

黃頤說,這些大陸遊客全家去台灣一趟,就感覺把大陸丟失的禮節與傳統都找回來了,遊客們很喜歡這種懷舊感。「之前有客人在龍山寺看見一戶人家對祖先祈福,馬上告訴孩子,大陸好幾十年前也是這樣,做人要緬懷祖先、飲水思源。」

雖然今年機票漲了1至2成,住宿房源也更加吃緊,旅費比以往高出很多,但這批「鐵粉」說什麼都要去台灣過年。黃頤說,有些曾在北部體驗過過年的,這次換去南部,會另有一番滋味。

此前,也有大陸遊客稱讚台灣保留了中華傳統文化,稱台灣保留下來的傳統文化,包括人、包括思想、包括行為、包括禮儀都非常的好。

然而在中國大陸卻是另一番景象。中共自奪取政權後,宣揚無神論,發動文化大革命等歷次運動,毀壞寺廟和文物古蹟,將敬神祭祖視作封建迷信,傳統文化幾乎被破壞殆盡。年輕一代受中共黨文化洗腦,對真正的中華傳統文化,更是知之甚少。中國新年的傳統習俗和濃濃的古老年味,已經被人們逐漸淡忘。

時事評論人士夏小強在《大紀元》撰文稱,走在台灣的大街小巷中,進入香火旺盛的廟宇,看著那些窄窄的街道,老式的房子,感受著純樸的民風,和台灣『溫良恭儉讓』的民眾交談,久違的溫暖而開心,有種回家的感覺。這種感覺來自中華幾千年的歷史和傳統,這種歷史和傳統延續了幾千年,在中國大陸斷絕,卻延續在台灣。

九評編輯部在新書《共產主義的終極目的》中指出,共產主義來到人間的終極目的就是毀滅人類。中國傳統文化講天命觀,站在天命觀的角度來看,台灣寳島就是上天安排在這裡,在中共系統毀滅了中國傳統文化之後,台灣保留了中華傳統文化的血脈,等待著中共解體之後,中華傳統文化將會再次復興中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