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已死」瘋傳 市值一夜蒸發260億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一篇「百度已死」的文章在中國瘋傳,引發網民對百度的批判。文章指責百度搜索結果有一半以上指向百度自家產品,尤其是「百家號」。百度市值一夜蒸發了260億人民幣。

1月22號晚,微信公眾號自媒體「新聞實驗室」發表一篇名為「搜尋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稱最近半年使用過百度的網友會發現,在這個搜索引擎首頁上顯示的結果,有一半以上是百度自家產品,尤其頻繁出現的是百度的自媒體平台「百家號」。

文章說,百家號幾經調整,現已成為一個以營銷號為主體的內容平台,內容包羅萬象,數量很大,質量堪憂。

文章隨後用9個事件作測試,包括「英國脫歐」、「美國政府關門」、「中國2019年GDP」、「特朗普」、「卡舒吉」、「小豬佩奇」、「人工智能」、「怎樣買高鐵票」和「怎樣寫畢業論文」,發現每一種搜尋出來的首頁,一半以上是百度旗下網站,其中百家號最多。其中一篇百家號文章是去年10月的新聞,將貿易戰歸咎於「原來特朗普就是見不得中國人過得好!」

旅美異議人士林雲飛:「近年來國內輿論空間不斷收縮,導致百度搜索引擎逐步面向死亡。因為包括新聞這些東西,都要以中央電視台或人民日報這種黨的最忠心喉舌報導為標準。百度為了避免當局處罰,就會把海外的真實信息屏蔽掉。」

文章還透露,百家號刊登的「美國中情局向拉登道歉」是一則假新聞,但已被轉載了40萬次。文章痛斥,百度已死,應改名為「百家號站內搜索」。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百度要生存下去,就得聽黨的話,要不然它的命運就跟谷歌一樣,所以,百度的所有的聯結之後,當然它在裡邊有巨大利潤,說白了,就是有關政策不能顯示,它不是一個獨立的公司。」

受消息影響,美股1月22號,也就是北京時間23號早上收盤,百度股價大跌6.4%,收在160.39美元,市值跌至556億美元,一夜間蒸發約3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0億元。

華頗:「人們發現,它這個搜索引擎有自己的利益,對它有一種失望,而且現在經濟危機加劇,所以它的股票下跌,那是肯定的。」

不過,據報導,針對這篇文章所批判的內容,百度副總裁沈抖23號聲稱自己問心無愧。

有網友說,問心無愧四個字充分說明了活該跌,再跌260億不是夢。也有人說,問心當然無愧,因為根本無心。魏則西事件,別再坑人了,歡迎谷歌回來!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