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美要引渡孟晚舟 北京或「棄卒保車」

【新唐人2019年01月24日訊】美國日前宣布將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中方雖口頭威脅將對美、加兩國進行報復,但對於「引渡事件」會否影響到美中貿易談判,卻避而不談。有專家分析,中共正遭遇「經濟寒冬」,剎住貿易戰十分緊迫,在這個緊要關頭,北京為保孟晚舟而不惜影響談判結果的可能性不大。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可•雷蒙迪(Marc Raimondi)1月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將繼續引渡被告孟晚舟女士,(引渡申請)將符合美國/加拿大引渡條約規定的所有期限。」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當天發文威脅稱,如果孟晚舟被引渡,中共將報復美國和加拿大。

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聲稱,美國聲明要向加拿大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請求,是一種「科技霸凌」行為,美國打壓中國高科技企業,遏制中共發展。

獨立時評人,自媒體《小民之心》主持小民對《美國之音》表示,美國正式引渡孟晚舟完全是意料之中,而中共一直以來的反應,可以用「極端」和「過火」來形容。

旅美經濟學者秦偉平則認為,中共外交部在孟晚舟一案上自說自話,做法和表態都與國際規範背道而馳,令人啼笑皆非,可以用「豬隊友」來形容。這麼做不僅起不到緩和案情的作用,反而引發更大的負面關注。

值得一提是,美國提出引渡孟晚舟要求的截止日期是1月30日,這恰好與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進行貿易談判的日期重合。對於「引渡事件」是否會影響到美中經貿談判,華春瑩卻避而不談。

法廣分析認為,眾所周知,這次談判非同小可,關係到貿易戰是否繼續升級的問題。目前,中共正在遭遇「經濟寒冬」,剎住貿易戰已變得十分緊急,在這種情況下,北京為使美方放棄引渡孟晚舟,而不惜談判結果如何?可能性不大。

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曾評論稱,北京應該不會主動提起孟晚舟事件,以免給美中貿易談判增添新障礙。

小民認為,孟晚舟事件並不是美中會談能夠擺上台面的議題。美國在孟晚舟事件上的表態與貿易談判是兩回事,劉鶴介入此事的可能性也不大。

他表示,美中貿易談判現在最關鍵的是,劉鶴需要把習近平12月1日對川普的承諾做出具體說明,並拿出解決貿易戰的方案。但事實上,雙方的價碼相距還很遠,中方在結構改革方面沒有做出實質讓步。對於本次談判能否達成協議,外界越來越悲觀。

因此,有分析認為,在美國聲明將引渡孟晚舟後,中共外交部表現出的「嚴辭歷色」,其實是做給中國國內看的,中共在孟晚舟事件上極力挑起國內的民族情緒,現在只好進行安撫。

秦偉平則認為,孟晚舟被中共看成是「面子」,儘管其重要性並沒有這麼大。現在,美中之間的貿易談判才是重中之重。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貿易談判中共恐無招 擬購1萬億美商品「違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