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順豐拒運 港資掩護中資牽出幕後金主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臺灣順豐快遞公司拒絕為香港文化評論人梁文道,運送書籍到香港的事件,持續引起關注。外界紛紛質疑,中共是利用港資名義,在臺灣,行統戰之實。

香港文化評論人梁文道日前到臺灣訪友,在臺灣買了一些書,託下榻的酒店經由快遞把書寄往香港,但其中三本書遭臺灣順豐速運拒絕。酒店在發給梁文道的郵件中說:「因為中國最近對文章及書冊內容有管制,有三本書快遞無法替您寄送。」

在拒收「敏感」書籍事件見諸媒體後,順豐回應媒體宣稱,臺灣順豐是港資,不是中資。但是香港《蘋果日報》收到一份順豐內部的收寄指引條文,其中明確規定收寄的書籍刊物「不得含有任何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反共、分裂國家、法輪功內容」。

內部收寄指引條文的曝光,讓外界質疑順豐是否真的為港資企業。

臺灣士林夜市觀光發展協會理事 王奕凱:「中資藉由港資來洗白,然後進入臺灣。他們用港資的身分來臺灣作統戰的工作。另外一個是臺灣的公司藉由領中共的補助,然後為中共做事。」

臺商受害聯盟理事長 高為邦:「這公司本身是以港資的名意,其實就是中資。所以它除了做它的業務之外,它還有政治的使命在裡邊。今天你審查這個言論,這個對臺灣來講是很大的傷害,違反我們臺灣的言論自由。」

王奕凱說,以後對中資的審核與界定將會變得更嚴格;由以前的持股過半改成只要有二、三成的中資,甚至是在個人股東中有中資的存在,那麼全都被認定為中資企業。

臺灣士林夜市觀光發展協會理事 王奕凱:「立法院有打算進一步修法,修改《兩岸人民條例》,針對港資的背景,我們還要查後面好幾層出資的股東,我們要把它設的更嚴格。」

順豐雖自稱是港資企業,但是並沒有說明港資與大陸順豐之間的關係。臺灣經濟部公司資料查詢網站顯示,臺灣順豐速運在2007年4月成立,公司四位高層人士包括董事長章學芬、董事周志輝及鄔文強,以及監察人唐宗弘,所代表的法人都是香港公司「進美集團有限公司」。

香港公司註冊處資料顯示,進美集團於2015年5月成立,股東為英屬維京群島公司(BVI)「昂譽有限公司」,公司最大的金主身分不明。兩名董事包括霍中丞及周志輝,周志輝與臺灣順豐的董事名字相同;霍中丞的另一個身分為「博裕資本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

而「博裕資本」正是由江澤民的孫子江志成創立,專營私募股權基金的公司,現在以香港為基地,租用中環和記大廈。

臺灣《自由時報》刊登讀者投書,內容指出,順豐若不交代清楚它在臺灣的控股和管理架構,以及為何幫中共做政治審查,那麼可以把順豐歸為海航、華為一類的公司,因為它可能對臺灣的安全構成威脅,應立即停止順豐在臺的經營權利。

對於順豐配合中共審查郵件的作法,臺灣陸委會強調,政府及社會堅守言論、出版自由,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思想檢查。如果順豐速運的審查屬實,就是極為不當的作法,應對外說明。陸委會也將會同相關機關,討論順豐速運作為的適法性。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鳴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