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渡孟晚舟重創陸股 黨媒威脅:將猛烈報復

【新唐人2019年01月23日訊】日前,加拿大駐美國大使向加國媒體透露,華盛頓已通知加拿大,美方即將提出引渡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總監孟晚舟的申請。次日,中國股市應聲下跌,滬指失守2600點大關。有分析師指這是美擬引渡孟晚舟帶來的連鎖反應。同時,有中共黨媒發文威脅稱,引渡孟晚舟將招致中共的「猛烈報復」。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1月22日中國大陸股市三大指數均低開低走大幅收跌。輿論認為,這不僅是因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差的緣故,還因為正密切觀望中美貿易談判走勢的市場,擔憂華為副董孟晚舟被美引渡可能會給中美貿易談判造成不利影響而看空中國經濟前景。

據悉,1月22日上證綜合指數收報2579.7點,跌幅1.18%,再次失守2600點大關;深成指收報7516.79點,下跌1.44%,創業板指數則大跌1.77%。

兩市成交額合計2786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日明顯萎縮。行業板塊幾乎全線收跌,鋼鐵、有色、電訊、保險、石油、國際貿易、煤炭等板塊領跌,全日僅化纖、化肥行業逆市收升。

針對中國股市目前的行情,有港媒引述未具名分析師稱,美國擬引渡華為高管孟晚舟的消息傳出,為月底即將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帶來不確定性。如果貿易戰未能緩和,將可能進一步衝擊2019年的中國經濟前景。

此前,加拿大《環球郵報》21日曾報導,加拿大駐美大使麥諾頓(David MacNaughton)透露,華盛頓方面已通知加拿大政府,美國政府將繼續行動,準備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不過美方並未透露何時會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隨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稱,孟晚舟案「不是普通司法案件」,並指責加方「任意濫用」加美之間的雙邊引渡條約,要求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同時還「強烈敦促」美方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引渡要求。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也在22日發表社評,揚言中共的實力「遠強於加拿大」,宣稱「加方希望中國接受它強加給北京的邏輯」是「過於自戀」的表現。該社評還赤裸裸威脅稱,一旦加拿大將孟晚舟引渡給美國,「只會遭到中國的猛烈報復」。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當局在美國要求下,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了孟晚舟。美方指控華為集團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條例與伊進行了非法交易,而孟晚舟作為華為財務總監涉嫌欺詐多家國際銀行為這些對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轉帳等服務。

目前,孟晚舟在加拿大雖然暫時獲得保釋,但仍需等候加拿大法庭就美國的引渡申請作出裁決。

中共方面則在孟晚舟被捕幾天後拘捕了2位在華加拿大人,包括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指控他們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活動」,並將一位涉嫌販毒的加拿大人入監15年的原判改判為死刑。外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共針對孟晚舟被捕採取的報復行動。

按照加拿大的司法規定,美國方面最遲應該在本月30日之前向加國提交正式的引渡申請,此後加拿大國會有30天的時間來研判決定是否授權繼續處理此案件。

而中共副總理劉鶴預計將於本月30日率團到華盛頓進行貿易談判,這個日期恰恰與美國引渡孟晚舟的申請截止日期重疊。

稍早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曾對外表示,如果確信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有利,有助於幫助美中之間達成貿易協定,他不排除介入孟晚舟案件的可能。

不過之後有美國司法部高級官員對外澄清說,美國執法部門對華為案件的調查是依據已查明的事實,不受政治因素的左右和驅使,並表示司法部不會就這項引渡要求與白宮方面進行討論。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