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大使再發威脅 加總理強硬回應

【新唐人2019年01月21日訊】自從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的財務總管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之後, 中共不斷對加國進行報復。日前中共駐加大使再次威脅說, 如果加國禁用華為的5G網絡設備,將要承擔「後果」。這激起加拿大方面的強烈反彈。

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月17號威脅渥太華政府,如果禁止中國科技公司華為為加拿大5G網絡提供設備,中共將對加拿大繼續採取報復行動。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18號表示,加拿大不會向中共妥協,在5G網絡問題上不會被中方威脅所影響。

他說: 「我們不會讓國家安全受到損害。我們將採取適當的分析,最終做出我們認為符合加拿大利益的決定。」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強硬回應,加國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會堅持法治及獨立的司法制度。

他說, 所有國家都應該關注中共是如何為了商業利益不斷威嚇脅迫加拿大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北京可能覺得加拿大是外表溫順內心也軟弱,這完全是誤判。加拿大實際內心堅強得很,北京肆無忌憚的施壓,只會激起加拿大的反彈,結果適得其反。」

中國華為公司一直被認為受中共控制,並被要求為中共的間諜活動提供便利。因此很多西方國家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紛紛出臺禁止使用華為設備的規定。目前,包括美國、澳大利亞、日本在內的一些國家都限制使用華為的設備。

加拿大自從上個月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高管孟晚舟之後,遭到中共連續報復, 中共不僅拘捕了兩名加拿大公民, 還將另外一名加拿大公民判處死刑。 這導致兩國關係不斷惡化。

加拿大籍華裔作家盛雪:「由於中共在孟晚舟被捕的事情上,一系列的超出常理的瘋狂的這種反應,反而把加拿大逼向了要去跟中共在一個更真實的一個環境下去交往。」

盛雪表示,中共這一系列的報復行動,讓加拿大政府更加認清中共是一個什麼樣的政權 。

盛雪:「現在加拿大必須要堅定不移的捍衛普世價值,要捍衛加拿大的立國原則,不能夠跟中共做任何方面的妥協,而且這才是一個真實的外交關係的開始。」

盧沙野還警告加拿大外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不要利用即將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向中共施壓。他聲稱,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是出於政治動機。

但加拿大堅持認為,逮捕孟晚舟是一個法治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中共一貫用所謂的「反華勢力」的尺子來量度西方國家,受這種黨文化思維薰染出來的官員,不能理解加拿大拘捕孟晚舟是合理、合法的,所以他們的蠻橫表現才會如此令西方社會錯愕。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