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探索】正史中有關鬼神的記載(1)

命運探索 不信鬼被鬼嚇死 作者:泰源整理

歷代有關鬼神之事的記載和傳說,在稗官野史中多如牛毛,然一些人正因為這些是稗官野史,認為是街談巷語,道聽途說,故常生疑惑,不肯正信。或視為無稽之談, 或斥之為迷信。即使親歷親見,亦往往視為「巧合」。

鬼神之事正史中也有所記載。「正史」是史官(或史家)對歷史的詳實記錄,有別於古代私家編撰史書,即所謂的野史。清乾隆四年修《四庫全書》,確定從《史記》至《明史》二十四部正統紀傳體史書為正史。

現且從正史中所記載的事例來看一下,有神論和無神論,有鬼論和無鬼論,孰真孰假?

不信鬼被鬼嚇死
阮瞻,字千里,陳留尉氏(今河南尉氏)人。魏晉時期「竹林七賢」之一阮咸之子。 約卒於晉懷帝永嘉末年,年三十歲。

阮瞻素來堅持無鬼論,常自認為這一理論可以適用一切有形與無形事物。有一天忽然有一位客人通報要拜訪阮瞻,寒暄完畢,就開始閒聊名理之學。

客人很有辯才,阮瞻和他談論到鬼神的事,兩人反覆辯論得很激烈。客人理屈詞窮,面色大變而起說:「鬼神是古往今來聖賢都相信的,為什麼唯獨你說沒有呢? 」說罷就往前一撲,變成了異形,不一會兒就消失了,原來他就是鬼。阮瞻即時神色變得很不好看,過了一年多就病逝了。 (《晉書》《阮瞻傳》)

仗勢奪田殺人,鬼魂索命
魏其侯竇嬰和武安侯田蚡,兩個人都是漢朝皇室夫人家的親戚。灌夫為人剛直,是位好酒易怒的血性漢子,灌夫也因與竇嬰關係甚好,被封了侯。

田蚡未得志時,曾對竇嬰屈身奉承。景帝駕崩,太子武帝即位,竇嬰被罷官,田蚡得到寵信做了丞相。 田蚡派手下人向竇嬰要求獻出城南田地,竇嬰生氣地說:「老夫我雖然被朝廷棄而不用,將軍你雖然位貴權重,難道就可以仗勢強奪我田地嗎? 」

這時灌夫聽到消息,打抱不平,怒罵來使。田蚡得知,從此懷恨灌夫和竇嬰。

武帝元光四年,田蚡娶燕王女為夫人,太后下詔讓所有的王侯前往祝賀,灌夫和竇嬰也前去祝賀。酒宴中,田蚡舉杯向賓客敬酒,在座賓客都離開座位表示敬意。當竇嬰舉杯向大家敬酒時,只有少數老朋友離開座位而已。灌夫看得怒火中燒,便借酒縱性,破口大罵。

田蚡於是彈劾灌夫在丞相府中待客不敬等罪狀,並檢舉灌夫過去舊案,逮捕灌氏全家,均判處死刑。竇嬰奮不顧身地營救灌夫,田蚡想盡辦法製造謠言,誣告竇嬰。武帝大怒判竇嬰死罪,當年十二月將竇嬰斬首示眾。

第二年的春天田蚡忽然病倒,病中自言自語,不斷呼叫「我有罪!我有罪!」之類的話。家人讓能看見鬼神的巫師來診視他的病,都說看見竇嬰和灌夫兩個人的鬼魂共同監守著田蚡,要殺死他。群醫束手無策,後來田蚡不治身亡。(《史記》《 魏其武安傳》 )@*#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