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官員被查 陝西官方首次披露秦嶺違建別墅案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中國陝西秦嶺違建別墅案,經過習近平多次批示,仍拖延數年後才最終被大規模拆除,在此期間陝西省和西安市陸續有官員涉案落馬。週五,陝西地方官媒刊發文章為該地區去年的反腐工作做總結,其中提及涉入違建別墅案而被查的多名西安官員。

當地時間1月18日,《陝西日報》在頭版刊發文章,綜述了陝西省2018年的反腐成績。文章提到:陝西省紀委監委在對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進行「專項整治工作」中,查處了西安市秦嶺辦首任主任、規劃局原局長和紅星,市國土局原局長田黨生,市環保局原局長羅亞民,市政府原秘書長焦維發,原戶縣縣長張永潮等多名官員嚴重違紀違法的問題。

外界注意到,在上述5個被查處的官員中,和紅星與張永潮稍早前已經在中共央視攝製的專門講述秦嶺違建別墅案的專題片中「亮相」,而田黨生、羅亞民、焦維發則是首次被官媒公開點名。

這5人的主要職務則集中於國土規劃、環境、秦嶺保護等部門,以及違建別墅較集中的西安市戶縣(現鄠邑區),他們對秦嶺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負有直接責任。其中焦維發在擔任市政府秘書長之前,曾經在2013至2017年間擔任西安市秦嶺辦黨組書記。

今年1月9日,中共央視播出的專題片中,雖然還沒有讓趙正永出鏡「亮相」,但在講述案情原委時也已經點到「時任省委書記」如何如何,6天後(1月15日)中共官方就正式公布了趙被調查的消息。

據官媒披露,早在2014年5月13日,習近平已就秦嶺別墅問題作出第一次批示,要求陝西省關注進行整改。然而,陝西省委辦公廳收到中辦督察室轉來的習近平批示後,時任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正永沒有在省委常委會上進行傳達學習,也沒有進行專題研究,只是簡單地批示陝西省委督察室會同西安市委進行調查,以便向中央報送材料,時任陝西省長婁勤儉也只是做了圈閱。

同年6月10日,西安市成立起一個「秦嶺北麓違建整治調查小組」,卻讓一名退居二線的市政府諮詢員喬徵來擔任組長。而且僅調查一個月後,該小組就聲稱已「徹底查清」 違建別墅底數,同年8月,陝西省委就向中央彙報徹底整治結束。當時「整治調查小組」向上匯報共查出了202棟違建別墅,但之後卻被指漏報至少1000多棟。

北京當局顯然對這個調查結果很不滿意。此後圍繞這些高檔違建別墅群,從中央到地方來回折騰很多次,拖延時間長達4年之久,習近平多次點名要求整改並為此發怒後,直到2018年7月以後,秦嶺違規建別墅群才終於開始大規模拆除。

據《中國新聞周刊》稍早前的報導,自秦嶺違建別墅拆除以來,捲入此案的政商兩界至少有1,000餘人被問詢,陝西省和西安市的一眾中層到高層的官員先後被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