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要處理周強?栗戰書主持會議信息流出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中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日前主持會議,決定月底召開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審議個別人事任免問題。有分析認為,會議可能要處理涉嫌「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多家港媒披露,習近平舊部應勇即將緊急進京,出任最高法院院長。

來自中共最高權力機關的消息稱,1月16日,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委員長會議。會議決定,在1月29日至30日召開更高級別的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

作為中共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此次會議會有什麼動作,栗戰書在會議中沒有披露。但他說會議的主題包括兩大內容:1,審議一份外商投資法草案;2,審議有關人事任免案。

其中人事任免會涉及哪些人員引起輿論關注。

或處理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根據中共相關法律規定,中共全國人大閉會期間代行職權的人大常委會,擁有相當廣泛的立法權、法律案、憲法和法律解釋權,監督權和質詢權,調查權,及最為重要的個別人事任命權和任免案。

其職責範圍包括:監督國務院、中共軍事委員會、國家監察委員會、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的工作;根據最高法院院長的提請,任免最高法院副院長、審判員、審判委員會委員和軍事法院院長。

另外,根據最高檢察院檢察長的提請,任免最高檢察院副檢察長、檢察員、檢察委員會委員和軍事檢察院檢察長,並批准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檢察院檢察長的任免,共計22項職責。

2018年12月底的中共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上,已表決通過了對新任中共人大副秘書長胡曉犁、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武增的任免,及更多的最高法人事洗牌的決定。

如今在「陝西千億礦權案」案卷丟失案持續發酵,中共最高法陷入輿論風暴眼的背景下,中共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審議個別人事任免問題,被認為可能要處理捲入「千億礦權案」的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等人。

傳應勇即將調職北京取代周強

多家港媒近日稱,上海市市長應勇即將調職北京取代周強。

應勇是習近平舊部,曾任浙江、上海高級法院院長,出任最高法院似乎也合理。而且最近上海市出現人事異動,現任常務副市長周波或升任市長,這增加外界對應勇接替周強的想像空間。

另外,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共政法工作會議上,習近平表示,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和黑惡勢力及其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等。

由於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抓前,2014年1月習近平也曾在政法工作會議上放重話說,要掃除政法領域的腐敗現象,「堅決清除害群之馬」。再加上「千億礦權案」卷宗在高院丟失後,矛頭直指周強,觀察人士普遍解讀,周強勢危。

周強可能很快會下台

湖北蔡先生對自由亞洲說,習近平「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的講話,釋放出權斗信號,周強可能很快會下台。

他說,微信群里已經傳出周強插手「千億礦權案」、「周強可能不穩」,這種小道消息沒有被封掉,可見這種傳播得到了官方的授意和默許,周強下台很快會有結果了。

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2018年歲末起,連續爆料中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的卷宗,直指此案未審先判來自院長周強的指示等。

該案引發輿論關注後,主審法官王林清三次發自保視頻,講述該案二審卷宗消失的前後經過,並講述了周強幹預案件的整個經過。

而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也透露,周強一直在操縱這個案子。

趙發琦表示:「該案歷經六任陝西省長、三任陝西省高級法院院長,我們身為民營企業為此案耗掉12年。」

1月8日,中共政法委官網發布消息稱,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已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

目前該案仍在持續升級,越來越多的中共重量級權力高官浮出水面。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