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擬購買島嶼部署薩德劍指中共 陸專家:重大威懾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近日有消息指美國和日本計劃買下無人小島馬毛島供日本自衞隊和駐日美軍使用,並計劃在該島部署反飛彈終端高空防衞系統薩德,有中共戰略研究專家日前撰文承認,日本此舉對中共將構成重大戰略威懾。

上海交通大學國家戰略研究中心研究員李雨桐在即將出版的香港媒體超訊月刊撰文,分析當前中日之間的戰略局面。台灣中央社提前知悉了這篇文章的內容並在報導中披露出來。

據報導,李雨桐的文章中特別指出,日本政府近期計劃買下日本鹿兒島南面海域中面積約8平方公里的無人居住小島馬毛島,此舉將對中國(中共)構成重大戰略威懾

該文分析稱,馬毛島距離上海895公里,距離北京1654公里,都在接近日本主戰飛機F-35和F-15J的作戰半徑內,其戰略位置對中共十分不利。如果日本政府真的把這個小島建設成新的軍事基地,則意味着除了東京橫田基地、沖繩手納基基地之外,駐日美軍又擁有了一個新的接近中國、並可部屬F-22的重要基地,這將明顯提升其牽制中共的戰略效益

同時,報導稱美日軍方高層已經計劃要在馬毛島上部屬薩德系統,其雷達探測距離可達2000公里以上,接受必然會配合已部署的南韓薩德系統,對中國東部沿海全域實施監控,而其強大的探測能力,將對中共用以爭奪制空權的殲-20戰機形成重大威脅。

不過報導也指出,一旦日本真的在小島上部屬德薩系統,估計屆時中日關係將再次陷入高度緊張對立的僵局之中。

此前,日本共同社曾於本月9日援引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披露,日本政府目前正與擁有馬毛島土地所有權的東京一家開發公司,就政府購買該島所有權展開最後階段的磋商,當時雙方正討論的交易金額大約為160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0億元)。

當天,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及政府購買馬毛島一事時稱,「為充實西南地區的防衞體制,(日本政府)正在完善自衞隊設施,作為航母艦載機訓練候選地推進討論。」他表示「將致力於儘早建成永久性的設施」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