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描越黑?國台辦還原「九二共識」被指就是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18日訊】2019新年伊始,台灣海峽兩岸就為如何界定兩岸關係吵翻了天。面對台灣朝野強烈抵制「一國兩制」的現實,中共國台辦日前舉行記者會,指責中華民國蔡英文「誤導民眾」,重新解釋「九二共識」並非「一國兩制」。不過,民間輿論認為中共此舉適得其反,實際效果是「越描越黑」。

當地時間1月16日,中共國台辦舉行了2019年首場記者會。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在這場記者會上指責蔡英文年初發表的講話說「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是蓄意誤導台灣民眾。

馬曉光強調,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表明雙方在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進程中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一國兩制」則是實現國家統一後的制度安排問題。

他重提1992年11月兩岸函件往返的細節,強調當年中共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經過在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達成了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

台灣海基會當時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

中共海協會的表述則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

馬曉光據此得出的結論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就是『九二共識』的應有之義。」

馬曉光的上述談話在海外輿論界引發新一輪解讀和討論。

推特上有中國民眾發文分析稱,中共為了哄騙台灣人繼續認可「九二共識」,一直堅稱「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不是一回事,是蔡英文民進黨誤導台灣民眾。但中共國台辦日前所作的解釋,其實恰恰坐實了中共的92共識與一國兩制就是一回事,只不過是中共打算的兩個步驟:統一過程中講92共識,統一後只能一國兩制。所以蔡英文其實並沒有誤導民眾,中共是越描越黑。香港搞「一國兩制」,港人感覺不好還有英國護照的「後路」可逃,台灣人卻是沒有什麼「後路」的。

針對馬曉光16日發表的言論,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在接受台灣媒體採訪時直言: 「『九二共識』對台灣而言,最關鍵的就是兩句話,即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其涵義與認知各有不同」。

高孔廉認為,馬曉光日前對「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的解讀,恰恰說明了一個問題,即「九二共識」是統一前的協商政治基礎,「一國兩制」則是統一後的制度安排,而台灣人反感的就是「一國兩制」的制度安排。

對此,有中國網友也指出:「『九二共識』就是統一共識,統一之後就是『一國兩制』。蔡英文雖然在邏輯上跳了一步,直接指『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但就結果上來說也沒說錯。」

今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會議上講話時多次強調中國的「統一」,他把「九二共識」闡述為 「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當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即發表講話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台灣政府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 「一國兩制」,而台灣民意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蔡還呼籲台灣各界再也不要承認「九二共識」、不要再提「九二共識」。

面對台灣朝野再次爆發反對「一國兩制」的強烈呼聲,在台灣一向比較認同「九二共識」的藍營內部,也爆發了調整論述爭議。藍營中角逐總統的可能人選中,吳敦義、朱立倫、馬英九都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但同時特別強調了「中華民國」的存在,不認同中共對「九二共識」的闡述。

朱立倫在談論「九二共識」時強調了維護台灣的自由民主,明確表態不贊成一國兩制。

王金平則說,需要先凝聚台灣各界都能接受的共識,然後才能對外闡述。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則指出,「九二共識」並不能凝聚台灣內部,對兩岸關係的界定還是應該回歸憲法。

他說:「九二共識形成背景就很複雜,現在不同人又把九二共識,賦予不同的解釋,變成九二共識,成為藍綠彼此之間對抗的一個表徵,這樣其實不是好事情。『兩岸同屬一中』,其實不要九二共識來講,我們憲法就已經講了,為什麼要捨近求遠?我們中華民國憲法就在旁邊,為什麼不拿來用呢?」

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則說:「再推出一些與時俱進的九二共識的說法,就是把和平、自由、民主加進來,還有兩岸的經濟互利。第一,沒有和平不必談,那兩岸不可能有心靈契合。第二,沒有民主我們也不會談,那麼在大陸現在還不民主的情況下,我們是不會接受的。在台灣,可以好好選舉,那對大陸我們可以平等對話,但是我們絕對不會向『一國兩制』靠攏。」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