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岳火山爆裂式噴發 居民急撤無人受傷

【新唐人2019年01月17日訊】日本鹿兒島口永良部島上的新岳火山今(17日)上午發生爆裂式噴發,距離火山口約2.5公里地區居民,全數緊急離家避難,目前未傳出有人受傷。日本氣象廳維持火山噴發警戒等級3,籲當地民眾嚴加留意。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針對日本時間上午9時19分左右(當地時間)在口永良部島新岳火山發生的爆裂式噴發,發布火山噴發快報。

上午火山噴發後,體積大的飛石噴發到距火山口約1公里處,火山碎屑流則流到距火山口約1.5公里處。因飛石及火山碎屑流並未到達居民居住的地方,氣象廳維持噴發警戒為3級,並呼籲民眾持續嚴加注意。

不過到上午10時30分,距離火山口約2.5公里的前田地區及距離約3公里的本村地區等居民,已全數被安置到避難所,根據屋久島町及地方消防單位指出,沒有居民或建物因為火山爆發受傷或受損。

據40公里外的屋久島上的機場管理辦公室表示,屋久島大約在上午9時50分左右,也就是火山噴發後約半小時,開始降下火山灰,附著在汽車前擋風玻璃上,因落下的火山灰已減少,機場沒沒有封閉跑道的打算。

口永良部島是位於鹿兒島縣屋久島西北西方約10多公里處的火山島,上面有多座火山,新岳是目前仍在活動的火山。2015年5月新岳也發生爆裂式噴發,噴煙高達距火山口9000公尺以上高空,當年氣象廳把噴發警戒調到最高級的5級,島上130多位居民全數被撤離到島外避難。

另據氣象廳的噴發警戒等級,1級代表留意活火山;2級是進行火山口周邊管制;3級是實施入山管制;4級是進行避難準備;最高的5級代表立即避難。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