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擦脂抹粉 美國多所孔子學院被關或計劃關閉

【新唐人2019年01月16日訊】散布海外的「孔子學院」是中共教育部直屬機構國家漢辦的旗艦項目,也是中共政府在海外進行意識形態擴張的工具之一。但這些教育機構在國際上的名聲並不好,其提供的中文教學和文化課程內容長期爭議不斷。僅去年,美國就關閉了至少10所孔子學院,日前有美國媒體分析了個中原因。

由中共政府資助創辦的孔子學院,因為被指破壞所在學府的學術自由,背離組織自治的原則等問題而長期處於爭議的漩渦之中。據美國「高等教育內參」網(Inside Higher Ed)報導,在過去的一年間,至少有10所美國高校宣布關閉或計劃關閉他們的孔院,而他們做出這個決定的官方理由也不盡相同。

其中,愛荷華大學(University of Iowa)以預算不足為由,決定在今年7月合同到期時關閉依附於該校開設的孔子學院;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則坦言,經過一番審查,校方發現孔院開設的課程和活動與學校的使命和目標「不相符合」;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University of Michigan-Ann Arbor)則解釋說,學校打算把中國藝術課程引入學校的常規學術項目中,因此決定不再和孔院續約。輿論界把這種以比較婉轉的方式與孔子學院分道揚鑣的做法稱為「溫柔切割」。

全球首部調查孔院的紀錄片《假孔子之名》的導演秋旻(Doris Liu)日前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儘管一些學校關閉孔院的確是出於對其運行模式和審查機制的擔憂,但出於各種原因,他們不得不掩蓋真實的動機。

「西方的大學在很多其他層面上其實都還和中國政府和大學有交往,所以他們也不想因為關閉孔子學院這件事情影響到和中國之間的其他合作,包括招收中國留學生。」

秋旻表示,她並不否認孔院對傳播語言文化、促進民間交流方面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孔院的存在就像是一隻特洛伊木馬,它的表象是為了掩蓋背後的其他目的。她說:「(孔院)積極的一面背後的真正目的,並不在於去做這樣的事情。其實用簡單的話說就是公關。」

據秋旻的不完全統計,截至去年年底,全球至少有25所大學和學區委員會終止了他們與孔院的合作關係,導致22所孔院就此關閉。在美國,除了在去年宣布會關閉孔院的高校之外,芝加哥大學、賓州州立大學和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此前已經關閉了他們的孔院。

《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還指出,政治原因也催化了美國高校對孔院的重新審視。

美國在去年8月通過的最新《國防授權法》(National De fense Authorization Act)規定,國防部不得向開設孔院的美國高校提供「漢語旗艦項目」資金,除非該校提交並取得相關豁免。

在該法案生效後,已有11所學校接受了該項目的經費,其中有幾所學校已決定關閉孔子學院,另幾所學校則向國防部提交了豁免申請。

2014年美國大學教授學會曾發表一份報告,批評美國高校與孔子學院簽定保密條款,並對中共政府作出了「不可接受的讓步」。該報告敦促各大學關閉孔子學院或與其重新與該學院擬定協議,以確保維護美國的學術自由原則。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