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6日)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一週經濟回顧(2019年1月6日)

提要

巴西軍政專制統治後,第一位右翼總統就職,人稱南美川普
蘋果首次下調銷售預期,投資市場忐忒不安
韓國開始在大商場禁止使用塑料帶
林靜時間﹕獻計獻策

開場白﹕新年展望

觀眾朋友們新年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新年新氣象﹐美國政局也進入新的里程時期,去年中期大選民主黨在藍色大本營的表現是完勝﹐加州﹑康州﹑伊利諾州﹑紐約州州長和州議會都在民主黨控制之下。民主黨贏得伊利諾州州長選舉﹐在康州﹐民主黨在眾議院增加了12個席位﹐參議院增加了6個席位﹔在紐約﹐民主黨在參議院增加了8個席位。如今大權在握﹐這些左派州的財政問題也就完全背在民主黨身上了。雖然增稅帶來了50億美元的額外收入﹐但伊利諾州政府今年預算估計有12億美元的赤字﹐拖欠着75億美元的賬單。州政府財務支出有25%用在公務員的退休金上﹐而十年前這個比例是10%﹐即便如此﹐60% 的退休金還沒有着落﹐今後十年退休金會加倍﹐如果不改變的話﹐伊利諾州政府也只有破產這一條路。康州也沒好到哪裡去﹐由於地方政府不斷提高稅率﹐商家和居民都在往外搬﹐康州經濟過去十年來一直在衰退﹐今年預算赤字17億美元﹐因為跟公務員工會的勞工合同一直簽到2027年﹐也沒有多少削減開支的余地。紐約的情況稍微好一點﹐但同樣是因為稅收的緣故﹐高收入的紐約人紛紛辦到稅收低的外州﹐2016年紐約州收入減少86億美元﹐紐約州北部地區經濟過去五年來一直在萎縮。紐約市是金融中心﹐大都市文化吸引年輕人﹐經濟表現還行﹐但紐約市的經濟發展速度只有美國其他地方的一半﹐政客們只照顧了工會的要求﹐提高收入﹐但忽視了城市基礎建設﹐公路﹑地鐵老舊不堪。唯獨加州是例外﹐由於投資贏利﹐州政府2017年有90億美元的盈余﹐還有幾乎1百40億的儲備金﹐但加州個人所得稅已經高達13.3%﹐未來州政府財政收入前景難料﹐上一次經濟衰退期間﹐加州政府預算赤字高達一千億美元﹐歷時五年﹐最終在2012年﹐選民公投決定提高稅率﹐從富人那裡收更多的稅。民主黨競選期間往往以擴大政府支出﹐增加福利的口號吸引選民﹐真上臺了真掌權了才知道當家的不容易﹐要把地方政府維持下去﹐還得仰仗經濟穩健﹑長期的發展﹐走社會主義的道路是不行的。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