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船自保?華為加拿大高級副總離職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中國華為集團在波蘭的高級主管,昨天,在當地被以間諜罪名逮捕,現在,華為加拿大的高級副總裁布萊德雷,也宣布離開華為;時機點就選在美國可能會引渡華為公主孟晚舟受審前,外媒認為,十分敏感。

布萊德雷(Scott Bradley)在LinkedIn上面公開發文宣布辭職,並表示:我們從2019年開始,現在是改變的時候了。

布萊德雷曾經在華為公主孟晚舟美國引渡聆訊時出現於法庭,親眼見證孟晚舟聆訊結果。外界猜測布萊德雷所說的「改變」可能是要撇清與孟晚舟的關係。

布萊德雷在華為加拿大已經工作了七年半,華為加拿大公司總裁李紅波(Eric Li)表示,布萊德雷將擔任特別顧問,在「需要時」協助公司。

目前,華為仍然是加拿大電信設備的主要供應商,李紅波在週四發聲明表示:不能、也不會允許中國政府闖入由其技術支持的無線網路,永遠不會為中國政府充當間諜。

然而,華為中國籍高管Weijing W.在波蘭由於涉嫌間諜指控被捕,李紅波的聲明馬上就遭到打臉。

波蘭安全局發言人札林(Stanislaw Zaryn):「中國公民 Weijing W.,因涉嫌間諜指控被捕。」

根據西元2017年中共通過的《國家情報法》,已經以法律強制中國公民提供情報,華為當然也不例外。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前分析師古爾斯基(Phil Gurski)表示:中國不是西方那樣擁有制衡的、負責任的民主國家,如果中共想利用華為來收集加拿大人的數據等信息,它們當然可以告訴華為那樣做。我不確定華為除了遵命之外還會有什麼別的選擇。

而在波蘭被抓捕的華為高管,如果罪證確鑿,最高可能會面臨十年的牢獄之災。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