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高管接連被查 敏感時刻加拿大高管離職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孟晚舟事件引發西方國家對華為的嚴厲審查,華為的海外高管因此「壓力山大」。加拿大分公司高級副總裁1月11日透露將離職,這名加拿大籍高管是「5G加拿大委員會」主席。巧合的是,就在同一天,波蘭政府宣布,華為在波蘭的一名華裔高管涉嫌間諜活動被捕。

華為加拿大公司的一名高管斯科特‧布拉德利(Scott Bradley)1月11日在領英(LinkedIn)上發布帖子透露,自己將辭去高級副總裁一職,但未給出辭職原因。

據英文媒體Globe News報導,布拉德利在加拿大電信界頗有資歷,曾擔任貝爾傳媒(Bell Media)高管,以及「5G加拿大協會」主席。這個全國性的貿易團體目的是為了促進5G高速無線技術的普及。

布拉德利還有政界背景,他曾在2011年大選中以自由黨候選人身份參加競選。

同年,布拉德利加入華為加拿大公司擔任高級副總裁,他是公司的主要發言人,負責與加拿大政府溝通。

報導稱,布拉德利在華為任職7年,期間,為消除外界對華為的安全擔憂,他對加拿大政府展開遊說活動,接觸國會議員,以洗脫華為可能威脅加拿大國安的嫌疑。

路透社獲得華為加拿大公司總裁李紅波(Eric Li)發給員工的一份備忘錄,其中寫道,感謝布拉德利幫助華為樹立品牌和公眾形象,以及「與政府建立各種關係」所做的不懈努力。華為目前已是加拿大的主要電信設備供應商。

李紅波還表示,布拉德利將改任公司的特別顧問,有「需要」時才予以協助。

路透社稱,布拉德利離職的時機十分敏感,華為目前正遭受西方的嚴厲審查。

巧合的是,就在布拉德利離職當天,波蘭反情報部門發言人表示,波蘭國內安全局1月8日逮捕了涉嫌間諜活動的一名華爲中國籍高管和一名波蘭人。

被捕的華為高管名字是王偉晶(Weijing W),另有名字Stanislaw Wang;被捕的波蘭人Piotr D.,是波蘭安全機構前特工,曾爲電信公司Orange工作,在網路業務圈很有名。波蘭安全部門搜查了華爲和Orange在波蘭的辦公室,帶走了一些文件和電子數據。

波蘭國內安全局發言人扎瑞(STANISLAW ZARYN)稱:「中國公民Weijing W.,因涉嫌間諜指控被捕。」他們兩人將被拘押3個月,一旦定罪,可能面臨10年監禁。

自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後,引發西方國家對華為的警惕。波蘭華為高管被捕事件,加深了西方對華為產品安全性的爭議。

美國情報機構指,華為是披著電信外衣的中共間諜機構,稱華為生產的設備存在「後門」,威脅國家安全,呼籲美國政府及其盟友警惕華為。目前,美國、澳洲、新西蘭已宣布禁用華為5G設備,英國、日本、德國等國也在考量華為的安全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