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通過新防衛大綱 美官員:未來合作基礎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日本政府在不久前內閣會議上通過了新版《防衛計劃大綱》。美國國防部官員週五表示,文件為未來美日防衛合作提供良好基礎。

日本政府通過新版《防衛計劃大綱》,將打造「多次元統合防衛力」,包括在網路、太空領域,創設兩個專門部隊,並將優先發展「跨領域聯合作戰能力」。根據中期整備計劃,日本今後5年間的防衛預算總額將增加約10%,超過27兆日元。

美國國防部防長辦公室戰略主任 Kaleb Redden﹕「我們認為這是日本防衛政策的重要發展,這將為日本的區域領導力提供保證。」

新大綱對中共軍事安全動向表示「強烈擔憂」,認為朝鮮依然是日本的重要迫切威脅。國防部官員評價,新大綱在很多方面與美國《國防戰略》(NDS)有相似之處,包括對區域安全的評估及因應方式。這為雙方未來合作提供良好基礎。

美國國防部防長辦公室戰略主任 Kaleb Redden﹕「兩份文件都認為,區域安全環境在迅速改變,文件都談到對區域力量平衡的擔憂,並最終挑戰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專家認為,新防衛計劃,目的是在亞太軍事競爭激烈情況下,保持日本軍事威攝力。

卡耐基和平基金會亞洲問題高級研究員 James Schoff﹕「文件很好地應對了當前東亞的安全形勢,現在是日本自身和在美日聯盟之下,如何落實和實現承諾。」

駐日美軍司令馬丁內斯(Jerry Martinez)日前表示,儘管面臨的威脅不斷變化,但是美日軍事同盟仍然是亞洲和平與穩定的基石。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