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重啟自貿談判 俄媒解讀:中美貿戰結束尚早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近日,在中美經貿副部級磋商結束之際,美歐重啟跨大西洋自由貿易談判的行動也緊鑼密鼓地在推進。週五有俄媒稱,美國下週將派出高級代表團訪問歐洲,與歐盟就中國問題開展聯合行動進行協商,這將對3月份的中美休戰協議產生影響。因此即使中美這次能達成協議,說中美即將結束貿易戰也還「為時尚早」。

俄羅斯《生意人報》11日報導稱,美國政府下個星期將派出高級代表團訪問歐洲,與歐盟就中國問題開展聯合行動進行協商,這將對3月份的中美休戰協議產生影響。

俄媒稱,美國派遣國家安全委員會亞太資深主任帕廷格(Matthew Pottinger)率高級代表團訪問歐洲,目的是要與歐盟「就中國問題開展聯合行動進行協商」。因此,即使中美可以在3月1日之前達成某種協議,也不意味着中美之間的貿易戰就此結束。

外界注意到,正當中美貿易代表們在北京舉行談判之際,歐盟貿易委員馬爾姆斯特倫於1月8日至9日在華盛頓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展開了會談,就落實歐美雙方領導人去年7月達成的貿易共識開展最新一輪技術層面工作磋商。

馬爾姆斯特倫隨即於1月9日在華盛頓表示,歐方願意就削減汽車關稅展開談判,以此換取美方承諾不對歐洲汽車實施限制進口措施。但她同時重申,歐方反對將農產品納入跨大西洋自貿協定談判。

此前,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頂着歐美貿易摩擦升級的巨大壓力,曾於2018年7月訪美,並成功說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暫停加徵關稅計劃。當時,歐美雙方領導人達成了著名的「三零」共識,即共同致力於在非汽車工業品貿易領域實現「零關稅、零非關稅壁壘和零補貼」。

歐委會方面更在日前對外表示,歐盟將於近期向歐洲理事會提交關於啟動美歐自貿協定談判的授權草案。與此同時,歐盟也在加緊準備與美方展開合規性評估,以彌合雙方在規制方面的分歧。

外界早已注意到,中共奉行的一系列不公平貿易政策惹惱的不只是美國人。實際上在美中貿易戰打響後,日本、歐盟也先後針對中共向他國廉價傾銷過剩產品以及強制技術轉讓等不公正的做法提出了強烈的反對。

2018年9月25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日本經濟大臣世耕弘成,以及歐盟貿易專員馬姆斯特羅姆在出席紐約聯合國大會時會面後,旋即對外發表了一個聯合公告,表示一致反對採取不公正手段進行貿易的行為。

這份聯合公告中明確表態稱,反對一些國家「把本國過剩的產品傾銷到國際市場,給美、歐、日企業和員工造成不公平競爭,利用新科技破壞國際貿易的正常運作。」三方強調,任何國家不能以進入市場為交換條件,迫使外國企業向本國企業轉讓技術,同時譴責偷竊商業敏感技術以及敏感信息的作法,並協商了一些具體抵制措施,誓言將共同打擊這些不公正的貿易行為。

當時有法國媒體分析稱,雖然這份公告沒有指名,但其反對的對象明顯指的是中共政府。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