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家監控視頻傳出 安保嚴密費用自己掏(視頻)

【新唐人2019年01月11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持續發酵,美方最新掌握的線索顯示,華為與在伊朗和敘利亞經營的兩家公司關係密切,孟晚舟獲釋渺茫。從網路上傳出的一段視頻顯示,正在溫哥華家中「坐牢」的孟晚舟,處於安保人員的嚴密監視之下,房屋四周都有24小時監視的安保人員及安保車輛。

美國政府指控孟晚舟於2009年至2014年間,通過名為Skycom Tech和該公司註冊控股、在敘利亞經營的Canicula Holdings Ltd的公司與伊朗的電信公司做生意,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且涉嫌欺詐。但孟晚舟對此予以否認。

路透社1月8日的獨家報導稱,最新證據顯示,華為與這兩家公司關係密切——華為高管史耀宏(英譯Shi Yaohong)在2009年被任命為Skycom Tech公司伊朗業務經理;至少有三名中國公民同時擁有華為和Skycom Tech在伊朗銀行賬戶的簽名權;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的清算人、當地律師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證明,華為通過Canicula在敘利亞開展業務。

上述最新線索很可能為美國指控孟晚舟提供更有力的證據。一旦被引渡至美國,孟晚舟面臨包括欺詐等數項刑事指控,每一項最高都可判30年刑期。

目前,暫獲保釋的孟晚舟正在溫哥華家中「坐牢」,加拿大政府要求保安公司24小時監視,以防止她潛逃。從網路上近日流傳的視頻顯示,孟晚舟家受到嚴密監視,孟恐怕「插翅難逃」。

從視頻中可見,孟晚舟家四周都有高大的安保人員在把守,房屋前後、四周的馬路上,停著數輛安保公司的小轎車。一旦發現有人或車長時間停留,安保人員就會上前詢問。

視頻中有女主持人說,常言道,「腳上的泡都是自己走的」,華為專門為中共監視中國民眾提供技術和設備,不少被監視、被抓、被關押,孟晚舟如今的下場,又能怨誰呢?

據此前報導,加拿大卑詩省高級法院法官12月11日批准孟晚舟保釋,孟的保釋金為1,000萬加元,她還必須佩戴電子腳鐐監控設備、接受安保公司24小時的監視監控、交出護照、在規定區域內活動等16項要求。

2018年12月12日,孟晚舟獲保回到家中後,曾在微信朋友圈發文稱「以華為為傲、以祖國為傲!」時評人長平表示,孟晚舟應該慶幸,不用電視認罪就能獲得保釋。

時政評論人士唐靖遠則認為,孟晚舟被抓其實是一件很丟臉面的事,但諷刺的是,她卻把自己當成英雄。

唐靖遠說,孟晚舟獲保後必須呆在家中被監視居住,等於就是在家裡坐牢。而且負責監視她的安保人員的費用,還得她自己出。最諷刺的是,孟晚舟還必須帶上電子腳鐐,而這種腳鐐,就是華為自己生產的,而且也是由孟晚舟自己買單。

為孟晚舟辯護的律師提議使用的電子腳鐐等監控系統,是由加拿大羅傑斯通訊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 Inc.)提供3G網路,該公司是華為的生意夥伴。

雖然孟晚舟目前暫獲保釋,但她接下來是否會被引渡到美國,是外界關注的焦點。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曾披露,引渡孟晚舟的程序正在進行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