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校工錘傷20名學生 傳與清除外來人口有關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北京市1月8號驚傳小學生在校園遇擊事件,共有20名學生受傷。通報稱,兇嫌是學校聘用的校工,行兇動機是因為沒有被續簽合同,但有知情者透露,這與北京市當局清除外來人口有關。

8號上午11點17分左右,宣武師範學校附屬第一小學僱用的校工賈某,拿著日常工作用的錘子砸向學生頭部,造成20名學生被打傷,其中3人重傷。

現年49歲的賈某是黑龍江人,是學校聘用的勞務派遣人員,從事維修工作。官方通報稱,賈某的勞務派遣合同將於今年1月到期,勞務公司沒有與他續簽合同,賈某為發洩不滿情緒而犯案。

然而,有知情者在網上爆料說,校工報復行為的背後,與北京清除外來人口有關。西城教育局要求每個學校清除僱用的外地人,以後由教委委派,但辭退條件由學校和被辭退人談,賠償被辭退人的錢也由學校出。

這名知情者還說,近日,我們單位好幾個幹了20多年的維修工突然被辭退了,讓他們自己找外掛公司,找不到走人,20多年的青春都奉獻在這了,最後造成「弱勢的人去欺負更弱勢的人」。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在一個缺乏公正的社會,一個人治社會而不是法治社會的環境下,如果人有什麼不平,他不是訴諸於法律,而往往是在解決無門的情況下,採取一些私怨性的報復措施。」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北京小學的保護措施還是不錯的,校門口有警察和保安,但這個事件比較特殊,嫌犯是學校內部的人,可以說是防不勝防。

胡佳:「像北京這樣的城市,所謂政治中心,但你發生在校內,這類型的配置就束手無策了。因為要清理低端產業從業人口,清理外來人口,便把它引入校內了,這種事情確確實實防不勝防。」

胡佳對實施報復而加害幼小生命的人感到憤怒,同時也對造成這些報復行為的社會根源感到憤怒。

胡佳:「你能說這個事情跟北京市委市政府沒有關係嗎,跟他們現在實施的這種教育政策,許多人在這裡生活了那麼久了,他們所做的那種叫社會服務類的,也是服務底層的,付出了青春勞力,這份工作突然就沒有了。」

胡佳指出,學校為什麼僱外地人,是因為這些人要的工資少,而且勞動法上的很多權益,如五險一金,也可能沒有,現在北京清理外來人口,說要給這座城市減負,那是說不通的。

新唐人記者陳漢、陳潔、施宜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