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再遇豬隊友 路透曝華為星通違規通商敍利亞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路透社》日前披露了此前未被曝光的部分文件內容,顯示中國華為集團不只是違規與伊朗交易問題,還透過一間在東非註冊的空殼公司「Canicula Holdings」在敍利亞發展業務。輿論認為這或進一步坐實了華為副董孟晚舟的罪責。

中國科技龍頭企業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去年12月初過境加拿大時,加國執法機構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將其抓捕。美國司法機關指控孟晚舟違反制裁令透過香港公司星通技術(Skycom)與伊朗進行交易,而為了掩蓋這種行為又欺詐誤導了幾家銀行。同時,海外媒體爆料稱,華為不僅違規向伊朗販售涉美高科技產品,而且與敘利亞也有十分密切的貿易關係。

日前,《路透社》披露,該媒體取得的一份文件材料顯示,華為事實上是透過在毛里裘斯註冊的「Canicula Holdings」公司,操控早前已被曝光的香港星通技術公司來進行非法交易的。文件還顯示,星通的股份早在2007年11月就出售給Canicula,Canicula擁有星通的股份約10年。外界據此判斷,Canicula其實是星通的母公司,直接控制着星通的業務。

報導指出,華為本身與「Canicula Holdings」、「星通技術」這兩家公司的關係也十分密切。文件內容顯示,華為高階主管史耀宏(Shi Yaohong,音譯),在2009年出任了星通公司的伊朗業務經理,而現在史耀宏仍然是華為軟件商業部主席。

此外,還至少有3名中國公民同時擁有華為和星通在伊朗銀行賬戶的簽名權,而美國司法機構向加拿大法庭提供的文件也顯示, 2007年至2013年間星通技術的銀行賬戶簽署者是華為集團的工作人員。

曾經擔任華為在敘利亞一家公司清算人的中東律師卡拉瓦尼(Osama Karawani)向路透社證實,華為是透過Canicula在敘利亞開展業務的。

路透指出,Canicula的客戶囊括三大主要電訊業務,包括MTN敍利亞,該公司由南非MTN集團控制。而南非MTN集團在敍利亞及伊朗都有電話業務,MTN亦在伊朗擁有聯營公司,名叫「MTN Irancell」,該公司亦是華為的客戶。

報導表示,近幾年華為在敍利亞的公司表面上解散了,但華為暗中仍一直在敍利亞透過不同公司繼續經營,這其中就包括「Canicula Holdings」公司,該公司直到2015年仍在敍利亞設辦公室。

海外輿論認為,路透社日前的這篇報導披露的內容,或許為孟晚舟與星通的關係提供了新的線索與證據。而且,《路透社》引述的一封律師公開信內容更證實,華為2014年仍在敘利亞運營,且通過空殼公司Canicula運作。這與孟晚舟加拿大代理律師12月時所述——2009年孟晚舟和華為就切斷了與星通關係的說法明顯不一致。

根據美國檢方就孟案提交給加拿大法庭的起訴書,作為全球最大的電信網絡設備供應商,華為持有對星通的控制權,並利用星通向伊朗出售電信設備、通過國際銀行系統轉出資金。

美國檢方表示,2010至2014年,星通被用來為華為與伊朗的交易做掩護,而孟晚舟的虛假陳述欺騙多家銀行批准了多項違反制裁的交易。

現在,身為華為首席財務長的孟晚舟被美以涉嫌串謀欺詐銀行的罪名起訴,她對多家銀行進行虛假陳述,誤導銀行交易金額進行了違規交易,涉及金額達數百萬美元。孟若被引渡至美國,將面臨多項刑事指控,而每項罪名的最高刑期都是30年。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