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新年反腐將打破重要原則 還有4大員岌岌可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9日訊】香港《明報》1月8日評論文章指,新年伊始兩名被貶的副部級老虎落馬,打破了一罪不兩審的慣例,這意味着另外四名已遭邊緣化或降級退休的部級官員也吉凶難料。

文章說,今年落馬的首虎是52歲的中共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陳剛。此前兩年,陳剛被一貶再貶,從北京市委常委到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再到「民間團體」科協,雖然副部級級別未變,但職權不斷縮水,最後仍然沒能平安著陸。

文章指,陳剛少年得志,36歲就掌管北京市規劃大權,據說曾獲兩任北京市委書記賈慶林和劉淇青睞,40歲做副市長,46歲晉升市委常委,中共十八大更躋身候補中央委員。但2017年2月就黯然遭貶。

文章認為,很難想像他被貶到冷衙門後還敢涉貪涉腐,陳剛的落馬顯然是被翻舊帳的結果。

與陳剛命運類似的還有原雲南省委常委兼省委秘書長曹建方。他2016年1月就已被開除黨籍,並斷崖式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但今年1月2日,已經以雲南省農墾總局規劃統計處副調研員身份退休一年的曹建方,又被雲南省監察委指「涉嫌受賄」,取消了退休待遇,並立案審查,難逃牢獄之災。

文章說,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的落馬,打破了退休安全的官場慣例,而陳、曹兩案顯示,反貪將打破一罪不兩審原則,即使已連遭貶抑甚至受過處分的官員,也難保安全。

現在,由北京市長貶為國研中心黨組書記的王安順、由中共共青團第一書記調任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的秦宜智、由河北省委副書記變成國家民委副主任的趙勇,以及已遭降級退休的前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可能已不寒而慄。

自從北京反腐以來,「調虎離山」式打虎已成常態,很多落馬老虎都曾有過從關鍵部門被平調冷衙門的經歷,包括令計劃從中辦主任改任統戰部長,努爾·白克力從新疆政府主席調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能源局長等。

但象陳剛和曹建方這樣被一貶再貶,甚至已被降職處分的官員最後又落馬被查,確實比較罕見。

北京6年反腐中落馬的官員,多數帶有江派背景。比如提拔陳剛的賈慶林和劉淇,都是江家人馬。另外,陳剛落馬後,財新網披露,陳剛在北京時曾受中共國家安全部原副部長馬建委託,為某商人提供方便。而此前港媒披露,馬建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心腹。

曹建方當年遭處分,則是因為前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原省委副書記仇和的窩案,而白恩培和仇和都與周永康關係密切。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