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踢爆中共為一帶一路掩蓋一馬案 大馬炸鍋籲嚴查

【新唐人2019年01月09日訊】《華爾街日報》日前曝光了中共以幫助解決一馬基金數十億美元貪腐虧空案為條件,為中國的「一帶一路」計劃換取利潤豐厚的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和天然氣管項目的內幕。其中包括大馬官員向中方建議抬高工程費用,把高於市價的額外資金作為其他用途等驚人細節。為此,大馬朝野一片嘩然,財政部長和經濟事務部長均公開表態將針對有關報導披露的內容予以嚴查。

當地時間1月8日,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和經濟事務部長都向媒體表示,正在了解日前美國媒體披露的有關中共高官以幫助馬來西亞前政府解決「一馬發展公司」 (1MDB)國家基金醜聞困境為條件,換取中資獲得「一帶一路」多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合約的指控,大馬有關機構將會查實有關情況。

財政部長林冠英說:「我會調查是否有這樣的交易。如果發現有白紙黑紙明確說明此事,我們將會進一步調查。」

馬國前青體部長巫統林茂國會議員凱里則公開表示,前政府的內閣從沒討論過此事。他於1月8日在推特上轉載了相關新聞,並呼籲大馬當局徹查《華爾街日報》所提出的「勁爆指控」。

此前,美國媒體《華爾街日報》週一(7日)的一篇報導披露了中共政府與馬來西亞前政府2016年數次秘密談判的會議紀錄的內容,踢爆了中馬兩國政府圍繞「一馬基金」貪腐醜聞的秘密交易。

在這些記錄中,中共高官曾向馬方允諾,以「一帶一路」計劃協助償還 「一馬發展公司」(1MDB)的債務;中方還可以幫助馬方監聽正在調查「一馬醜聞」的《華爾街日報》駐香港記者的寓所和其報館,並監控其手機及電腦網絡數據,以查出洩密者的身份;甚至中共高層還可以運用影響力,嘗試令美國及其他國家放棄對時任大馬總理納吉布的親信涉嫌挪用高達十億美元的「一馬基金」公款案的調查。作為交換條件,馬來西亞政府要批准由中國公司融資並興建價值數百億美元的馬國東海岸鐵道(ECRL)與沙巴天然氣管的工程合約。

該報導並引述文件指出,馬來西亞官員甚至向中方建議,可以抬高工程費用,這樣中國公司可以獲得「高於市價的利潤」,還可以把額外的資金用於「其他用途」。

根據馬來西亞顧問公司的估價,東海岸鐵路計劃的成本大約只是72億5000萬美元,但大馬前政府頒發給中國公司的造價卻高達160億美元。

現年92歲高齡的馬哈蒂爾去年當選總理後,立即叫停了「一帶一路」的這些基礎設施項目,並謀求重新談判其中一些項目的條件,同時前任總理納吉布也被馬哈蒂爾政府以貪污罪名起訴。

馬來西亞的調查人員認為,通過蓄意抬高工程成本價獲得的多餘資金,已被納吉用於他個人的政治用途或填補一馬公司的債務。

迄今為止,中共官方對上述報導中披露的內容沒有作出正式回應。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