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世界十大危機排名 「惡之種」超美中關係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在外界看來,2019年,中美關係緩和的可能性似乎並不太大。在外媒關注中美衝突對世界造成的影響時,一家調查機構發布世界面臨十大危機的報告,報告顯示,美中貿易戰不是最大風險,還有更危險的風波「惡之種」。

國際知名諮詢公司歐亞集團發布了2019年世界面臨的十大危機的報告。十大風險分別是:「惡之種」、中美關係、網路空間衝突激化、歐盟的民粹主義、美國內政、創新之冬、墨西哥、烏克蘭、奈及利亞等。

上述報告顯示,十大危機之中,有一半與美國有關。然而中美衝突的最大風險並不僅僅是貿易戰,還有更危險的風波值得關注。

排在第一位的是會誘發地緣性危機的「惡之種」,它埋在中美之間、歐盟之間、中東國家之間,成為當今世界複雜局勢下的一大共同規律。

(註:原文的「惡之種」(bad seeds)常用於描述看似微小,卻可能在未來造成巨大破壞力的毒草籽,或者是未來會成長為罪犯的小孩子。)

排在第二位的美中之間的對立局面,美中的對立體現在經濟、科技等領域。在2018年十大危機的首位是中共對外擴張與美國之間的軍事矛盾。

之前,英媒發布對2019年全球政經局勢的預言,包括:川普當政、英國脫歐、聯準會(Fed)持續緊縮等。其中,美中貿易戰居榜首。

美中貿易戰暫時難解

美中首腦於2018年12月初達成美中貿易戰「停火」3個月的協議,但美國要求中共必須在這段時間,根除國家干預的發展模式,外界認為這不可能發生。

如果沒有達成協議,美國將從2019年3月2日開始,將關稅從10%提升到25%,關稅的提升將加劇中國經濟放緩。經濟學人智囊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拉弗蒂(Tom Rafferty)說:2019年關稅將對中國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削弱其經濟增長。

美國2019年須預防9大衝突

日前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發布了2019年《預防優先事項報告》,這個報告的核心內容羅列了美國最擔憂的衝突風險點。報告指出美國在2019年內,必須重點預防的9大衝突。

排第一位的是網路攻擊。中共高度破壞性的網路攻擊,可能會對美國至關重要的基礎設施和網路帶來威脅。

排在第二位的是朝核問題,去核談判如果破裂,可能引發朝鮮半島局勢再度緊張。

排在第三位的是美國與伊朗的衝突;排在第四位的是南海問題,中共與某南海周邊國發生摩擦,美國可能捲入與中共發生衝突。

儘管不少人擔心中美貿易爭端逐步惡化,以及中美之間日益增長的地緣政治對抗和潛在衝突,但上述報告認為,中美兩國之間只有一個緊急情況,被視為2019年風險最高衝突點,那就是在南海爆發武裝對抗。

除此之外,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的這份報告,還首次將中美關於台灣問題的危機納入調查範圍,儘管它被列為第二等的擔憂。

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中提到,中國不承諾對台放棄使用武力,專家分析中共對台動武的可能性,《路透》評論認為,中共若拙劣地入侵台灣恐造成嚴重死傷,屆時中共將面臨國際的羞辱,反而會引發中共領導人的政治危機。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