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灘大佬杜月笙之女在台病逝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原上海青幫大佬杜月笙之女杜美霞日前在台灣病逝,享年88歲。

台灣《中國時報》1月8日報導,杜月笙早年是上海「青幫」首領,在政、商、軍等各界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但杜氏一家來到台灣後,卻行事相當低調。

杜美霞是杜月笙與第四房太太姚玉蘭所生,姚玉蘭是京劇名伶,和宋美齡關係很好。杜美霞幼年時曾隨杜月笙第五房太太,當時的京劇知名老生孟小冬長大,因此與孟小冬感情頗深。她生前曾決定,身後要和孟小冬葬在一處。

杜美霞之子金祖武介紹,「母親和孟外婆感情好,這是有原因的。」在抗日戰爭期間,日方曾揚言要綁架杜美霞,杜月笙便將杜美霞的頭髮剃掉,送往孟小冬住處,「我的母親自小就和孟外婆住在一塊兒,兩人感情特別親、特別要好。」

孟小冬早年曾和一代京劇大師梅蘭芳有過一段婚姻。40多歲時,孟小冬做了杜月笙明媒正娶的五太太。杜月笙在香港去世後,孟小冬獨自留在香港。晚年的孟小冬受姚玉蘭之邀,赴台灣生活。

孟小冬沒有生育子女,為人行事低調,杜美霞亦深受其影響。金祖武說,母親出生時是上海大家庭的千金小姐,但她輾轉來到台灣後,怡然自得,從來不彰顯自己的家世背景。

杜美霞的小女兒金玉芝也表示,「我的母親認為,做人最重要的事情是內在的品德,把我們教好是很重要的事情,她對子女的管教尤其嚴格,如果我們對長輩有不禮貌的地方,她一定會嚴厲地導正。」

杜美霞生前擔任「孟小冬女士國劇獎學基金會」董事長,以培養京劇人才為主。金祖武說,「我的母親以傳承孟小冬的精神和藝術為人生一大重心,提攜後輩是她的心願。」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