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國會協商解決牆款 川普:必要時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新唐人2019年01月08日訊】川普總統週一(1月7日)表示,正如一民主黨領導人所承認的,他無疑有權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但川普表示,他還是寧願通過與國會協商來解決邊境牆資金問題。

川普週一清晨發推表示,他在邊境牆問題上的確擁有「殺手鐧」,但他更傾向於努力與民主黨進行合作,通過國會而達成協議,並最終解決邊境安全問題。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新任主席亞當•史密斯剛剛表示,『是的,法律規定總統可以宣布緊急狀態。這種情況已出現過多次』。毫無疑問,但讓我們在國會達成協議!」

民主黨議員、眾議院軍事委員會(Hous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主席史密斯週日表示,川普確實有權以國家安全的名義採取緊急行動。

美國政府部分關門目前已進入第三週。週日,鑒於與民主黨在邊境牆問題上的談判仍陷僵局,川普再次提出必要時將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以便能夠派遣軍隊築牆。但他表示,他的最終決定將視談判進展而定。

一些民主黨人承認美國法律賦予了川普應對緊急情況的權力,但表示他們及其聯盟將通過冗長的法庭對抗來束縛川普的決定,就像當初對待川普政府發佈旅行禁令一樣。

在上週五的新聞發佈會上,川普首次公開提出宣布「國家緊急狀態」的可能性;週日下午,他從戴維營(Camp David)返回白宮後,針對當天白宮與國會談判的結果,再次告訴記者們他有行使緊急權力的考慮。

五角大樓去年12月曾表示,他們研究後得出的結論是,如果建造邊境屏障被視作反毒品行動或國家緊急情況的一部分,那麼川普確實有下令築牆的權限。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