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台講話暗藏時限?鄧小平前翻譯:10-15年完成統一

【新唐人2019年01月07日訊】連日來,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就台灣問題發表的講話,引發海內外輿論的討論熱潮。其中有觀點認為,習的講話透露出其欲在任內「統一台灣」的意向。日前,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前秘書就對外媒表示,從習近平的談話中透出一股訊息,即打算在未來的10至15年內完成兩岸統一。

中共前黨魁鄧小平的翻譯、現任北京「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日前對德國中文媒體表示,北京當局有意在10到15年內完成對台灣的統一。他說,過去毛澤東曾說要「解放」台灣,鄧小平則提出「和平統一」,習近平談話則顯示具體的統一進程已開始。

高志凱分析稱,習近平雖然沒有在講話中指出統一台灣的明確時間點,但他提到「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這個時間點應該指的是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之時,按中共過去的宣傳,大約在10到15年內。

今年1月2日,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時,多達46次提及「統一」一詞,引發了外界廣泛的關注。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他還倡議台灣各政黨、各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舉代表性人士就兩岸關係未來開展廣泛深入民主協商,以探索實現兩岸和平統一的方式。

當時美國彭博社曾發文分析稱,習的講話釋放出將要在其任內解決70年歷史紛爭的「最清晰的信號」。

《聯合早報》也在1月2日當天的相關報導中,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一名教授的觀點稱,習近平在講話中引用鄧小平的話稱,台灣問題「不能留給下一代」解決。從習近平的表態可以看出,他決心在自己的任內實現兩岸統一。

不過,海外輿論普遍認為,香港自從「回歸」後,中共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過程中,不斷壓縮香港社會的自治權與自由空間,還明裡暗裡破壞香港的民主與法治的所作所為,台灣人親眼目睹了香港的這種現狀後,對中共已經產生了極大的反感與警惕,因此絕大多數台灣人都不會接受以「一國兩制」的方式來實現中國的所謂「統一」。

事實上就在北京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的當天,現任中華民國總統的蔡英文已經發表聲明稱,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而且絕大多數台灣人也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蔡英文表示,她在元旦新年談話中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已經說得很清楚。首先,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第二,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第四,必須是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總統說,這就是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蔡英文表示,台灣願意在「鞏固民主」以及「強化國家安全」基礎上,進行有秩序的、健康的兩岸交流,但她重申,台灣也亟需要建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也就是民生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制度化的民主監督機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