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明一派」獲金針獎 黃耀明爆敏感致辭遭刪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香港電台1月3日晚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用心‧聽』音樂會」,「達明一派劉以達黃耀明獲頒金針獎黃耀明在發表獲獎感言時表示,自己此次的致謝辭中的「敏感內容」被過濾,「本來我要講幾句的,但被人刪了」。

2017年度空缺的「十大中文金曲」最高榮譽大獎「金針獎」,2018年花落「達明一派」組合。獎項已於去年12月5日率先公布,兩位成員3日晚亮相「第41屆十大中文金曲 『用心‧聽』音樂會」時,劉以達在台上彈吉他,黃耀明將《禁色》、《馬路天使》、《1+4=14》、《十個救火的少年》、《天問》、《今天應該很高興》等歌曲串燒近十分鐘,兩人的表演成為當晚全場的焦點。

接過獎座時,兩位成員都百感交集。除了多謝支持者、一眾好友、音樂上的夥伴,黃耀明還特別提到去年不幸離世的好友盧凱彤:「最想同今日缺席的盧凱彤一齊分享。」為了不漏掉任何一個他要感謝的人,他拿出事先準備好的紙條一一唸到。

據香港01報導,黃耀明拿的紙條上除了一眾人名外,還有他的一段答謝辭。他在發表獲獎感言時透露,其中的敏感內容被官方刪減。

致謝時,黃耀明感言,「達明一派」一直以熟悉的廣東話唱出香港人故事,「希望大家守住廣東話和香港文化」。他說,「達明一派」唱過四個版本的《排名不分先後左右忠奸》,提及多位中共國家領導人以及香港特首的名字,這些歌曲都是來自香港百無禁忌的八九十年代。他認為那時的創作和言論自由,才成就了「達明一派」。為此,他感謝香港的那個時代。

黃耀明在現場透露,自己此次獲獎本來要「講幾句的」,但遺憾的是,他事先準備的答謝辭中的「敏感內容」被刪。他說:「今天的香港到處是紅線,到處是禁忌。這些紅線和禁忌將會扼殺流行音樂和藝術的發展。」他還對著台下的音樂人喊話:「受惠於香港盛世的我們每一位,希望大家想一想,我們該留什麼給香港的下一代?」

黃耀明最後以歌曲《禁色》的歌詞作結:「重要的事要講多次,『願某地方不需將愛傷害抹殺內心的色彩,願某日子不需苦痛忍耐將禁色盡染在夢魂外』。」

資料顯示,「金針獎」是由官辦香港電台舉辦的「十大中文金曲獎」所評選出的樂壇最高榮譽大獎,所有獎項由聽眾評選。該獎旨在表彰音樂家在香港音樂領域的卓越成就和貢獻,作品範圍除了流行音樂,還包括戲劇、古典音樂和民樂。

該獎項於1982年首次以「最高榮譽獎」名義頒發,第八屆即1985年度起更名為「金針獎」。獲獎者有個人也有團體,也不固定每年頒發,過去最多連續兩屆空缺,該獎項在華語樂壇具有廣泛的影響力。

──轉自《大紀元》(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