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政府關門大談彈劾總統 民主黨議員訴求驚人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週四(1月3日),美國民主黨在重掌眾議院的第一天就發文呼籲彈劾總統,而對於解決政府關門問題卻拿不出適當方案,其釋放的政治信號令許多美國民眾擔憂。

週四,美國第116屆國會就任,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而眾議院的控制權則移交到民主黨手中。令人擔憂的是,民主黨近年來體現出的極左傾向有增無減,甚至在新一屆眾議院登場的當天就提議彈劾共和黨總統,把黨派政治推向極端。

威脅將彈劾川普的是加州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曼(Brad Sherman)。早在2017年7月,謝爾曼就曾與德州民主黨眾議員格林(Al Green)共同提議彈劾川普,但遭到眾議院共和黨反對。

週四,謝爾曼再次引用彈劾條款,稱川普開除前聯邦調查局局長科米(James Comey)系「妨礙司法公正」。

謝爾曼辦公室發佈的消息稱,他們援引的法律依據是眾議院司法委員會於1974年7月27日針對前總統尼克松(Richard M. Nixon)而表決通過的一項法案。他們將以此處理所謂川普總統「妨礙司法公正」的問題。

謝爾曼宣稱,他明白多數民主黨人都想等等,直到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完成最終報告。他希望穆勒能在未來兩三個內公布報告。

週四當選為新一屆眾議院議長的加州民主黨議員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她不排除彈劾川普總統的可能。

不過佩洛西顯然明白,彈劾川普將會引發多數美國民眾的反對——尤其是在美國經濟蓬勃發展、國際影響力逐步增強的背景下。

按照美國法律,任何彈劾現任總統的動議都要獲得參議院2/3的多數票支持,否則不能給總統定罪並罷免總統。

目前共和黨掌控着參議院,且在2018年中期選舉中增加了兩個席位,因此民主黨的願望不可能實現。尤其是,穆勒團隊經過近1年8個月的調查,用勁各種手段仍未找出川普妨礙司法公正的證據,所以彈劾總統根本沒有法律基礎。

美國政府從去年12月22日開始部分停擺,迄今已持續13天,但由於民主黨仍拒絕為邊境牆撥款,因此兩黨尚無達成協議的基礎,政府關門還將持續。

週三,川普與參眾兩院兩黨領袖舉行了閉門會談,但由於佩洛西擬定的預算法案不包含築牆資金,因此沒有達成任何協議。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會後甚至告訴記者,「底線非常簡單,我們要求總統支持那些我們所支持的讓政府重新開門的法案」。

針對民主黨提出的沒有通過可能的法案,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週三晚指出,該法案忽略了邊境安全的需要,必將遭到總統否決。這種提案讓人感覺,民主黨是在表演政治雜耍,而不是在努力幫助治理國家。他明確表示,他拒絕表決眾議院提交的任何不包含邊境牆資金的預算法案。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