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習近平 蔡英文: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說,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提出與兩岸各政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的基礎上,探索台灣一國兩制的方案。對此,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回應,表示台灣絕對不接受一國兩制,要求北京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並呼籲大陸勇敢地走向民主。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

總統蔡英文語氣堅定,親上火線,回應習近平告台灣同胞書的談話。對於習近平說「堅定九二共識,謀求國家統一」。對此,蔡英文說,這就是政府不接受九二共識的原因。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必須要鄭重指出,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

習近平拋出兩岸政黨一起協商,蔡英文說,台灣作為民主國家,涉及兩岸的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監督,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對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不挑釁,但堅持原則,我們飽受各種打壓,但我們從未放棄對兩岸關係的基本立場與承諾。我要提醒北京當局,大國必須要有大國的格局,大國的責任。」

蔡英文重申應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尊重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選擇。習近平五大主張,其中要實現兩岸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的認同,蔡英文也做出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所謂的心靈契合,應該是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與理解,建立在兩岸政府務實處理有關人民福祉的問題上。例如,眼前十萬火急的豬瘟疫情。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的名稱,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台灣的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軍艦的繞台,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蔡英文重申九合一選舉結果,不代表台灣人要放棄主權,最後呼籲中國要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