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建交40年 面臨前所未有轉捩點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1月1日是美中建交40週年。美國對中共的政策,在過去一年,從「戰略接觸」,轉向「戰略競爭」。帶您快速了解美中關係變遷的緣由。

上世紀美蘇冷戰時期,美國為聯中抗蘇,決定與中共「戰略接觸」,1979年1月1日與中共建交。

1989年中共對學生開槍震驚世界,但美國老布什政府在短暫制裁後,很快恢復「接觸政策」。

1991年蘇聯解體後,美國誤判中共,誤認為只要中國經濟發展,新生的中產階級必將追求自由法治,進而推動中共轉變成為文明社會的一員;基於這種誤判,美國為中共打開一系列貿易綠燈,使中共2010年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隨後的發展,卻與美國的預期截然相反。

滕彪:「中共現在越來越走向極權體制,也對美國構成戰略性的威脅。所以最近幾年(美國)才開始反思接觸政策。這種接觸政策就是綏靖政策,和這樣一個獨裁政權做生意,忘了去推進它的人權進步,變成了經濟利益高於普世價值,這也是值得反思的地方。」

尤其近年,中共運用經濟實力,向世界各國滲透輸出共產極權模式,對抗美國領導的自由主義國際秩序,引起美國各界警覺。

2017年底,川普政府國安報告,把中共定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標誌著「戰略接觸」逐漸退場。美國朝野兩黨,也逐漸達成防禦反擊中共的共識。

去年底,30多位長期親北京的美國重量級學者,發表報告,指出中共正以大規模遊說等行動,干預美國政府、大學、智庫和媒體,呼籲美國提高警覺。這被視為一整代親中共學者,幻想破滅。

滕彪:「(中共)和西方的衝突,根本原因還在於,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不同。中共想要的是一黨專政體制,中共不能讓西方自由主義的政治體制和生活方式影響中國,影響中國人民。中共這樣一個政權的性質決定了,一旦它強大起來,它就要向外擴張,向外滲透,去輸出它的專制模式。」

馬傑森:「中共從來都認為美國是它意識形態敵人,中共從來沒有本質上把美國定為朋友。川普政府只是調整了(美國)歷史上一廂情願的把中共當成夥伴的國策。變成跟中共對等的,把中共對美國的競爭態勢,也回應到中共那邊。」

2018年,美中對抗,從貿易領域,逐步擴展到科技戰、反間諜等眾多領域。外界普遍預計,2019年美國遏制中共的態勢,不會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