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蔡英文新年文告 強調兩岸交流有底線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新年文告中,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蔡英文批評北京試圖利用民主社會的開放與自由,來介入臺灣的政治及社會發展。為守護臺灣安全,她將替兩岸交流建立「民生」、「資訊」、「民主」三道防護網。

2019年的第一天,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總結過去兩年多的經驗教訓,蔡英文把這一年的工作方向定位在拚民生、護民主、守主權。也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個必須」、「三道防護」。

「四個必須」包括中共當局必須正視中華民國臺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2300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官方跟官方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進行溝通。

蔡英文提到,2019年,國際社會的變局和挑戰,將會更加嚴峻和多變。美、中貿易戰,會對臺灣的總體經濟、產業發展、金融穩定帶來一定的衝擊。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我們努力調整了過去過度依賴中國(中共)的經貿戰略,這些都是為了要來因應國際劇烈的變化。」

蔡英文強調,2019年國際政經局勢的挑戰,不能忽略兩岸關係的發展。為守護臺灣安全,將替兩岸交流建立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及「民主防護網」。

蔡英文:「在兩岸間能夠建立可長可久的關係之前,我們必須要誠實地面對我們所面臨的國家安全的威脅跟風險。尤其是中國(中共)試圖利用民主體制的開放和自由,來介入臺灣的政治和社會發展,這已經是此刻臺灣最大的挑戰。」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認為,蔡英文的演講雖然只有2266個字,但是她提到兩岸價值信仰、生活方式和政治制度的差異,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亮點。

臺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其實就是在回應,如果中共不斷要求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密語,她覺得不恰當。」

評論認為,兩岸互動最忌諱的就是陷入北京當局的話術,所謂的「兩岸一家親」或者「九二共識」,只是中共用來分化臺灣政壇的手法之一。

李酉潭認為,蔡英文這次的講話,秉持著不挑釁的原則,完全回應了中共對她的挑戰。

李酉潭:「她談到所謂民主,談到跟國際互動,包括美國的貿易戰,還有國際對中共的擴張,極權專制擴張的回應。我覺得臺灣面對中共極權專制的擴張,以及長期受到的壓力,從2018年開始,全球都注意到。美國已經注意到中共非中國,這一點臺灣也早就一直強調了。」

李酉潭表示,臺灣民眾不是敵視中國人,而是敵視中共極權專制政權。李酉潭認為,兩岸人民共同攜手享有自由、民主、人權和法治,這才是大家共同的期待。

蔡英文也談到正在中國發生的非洲豬瘟,她直言批評北京當局一直沒有依照相關協議,即時向臺灣通報疫情,她說:「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

李酉潭:「豬瘟這個事情,還好不是兩岸一家親,否則臺灣早就淪陷了。」

還有關於資訊安全的防護網,蔡英文說,「來自對岸的假訊息,已經氾濫到人心浮動的程度。」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表示,中共長期製造假消息,在這方面臺灣的防護措施做得還不夠好。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美國一直施壓力才可以勉強使它(中共)承認一些事情,也將就的承諾一些事情。對我們臺灣來講,中國對臺灣的態度是非常強硬的,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只有從內部來防堵,而不能寄望中共釋出善意。」

對於蔡英文的講話,有大陸網友說,「永遠永遠不能對中共抱有任何期望。」「沒有民主和自由的中國大陸,就不必和共產黨談任何問題,香港就是一個現成的教訓。」還有網友說,「只有堅決對中共講民主憲政,台灣才有希望!」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