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2019新冷戰 世界將分化為兩個科技陣營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進入2019年的第一天,有美國媒體發文討論中美新冷戰局勢指出,無論即將開始的美中貿易談判成敗如何,美中之間的大規模科技爭霸已在所難免,而雙方交鋒的結果很可能是促使世界分裂為兩大科技體系和陣營。

新年伊始,彭博社報導稱,美國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希(Jeffrey Gerrish)1月7日將率領美國代表團前往北京,與中方進行貿易談判。

這是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8年12月1日達成90天暫停貿易戰的協議後,雙方代表團首次面對面進行貿易談判。雖然海外輿論普遍對美中重啟談判後,能否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保持並不樂觀的觀望態度,還是有一些人試圖從這一輪的談判中尋找終止貿易戰的曙光。

《美國之音》卻在2019年元旦當天發文指出,貿易戰只是美中之間「小小的交鋒」,實際上在2018年,美中兩國的科技關係已經從過去的相互依存逐漸走向冷戰。無論貿易談判能否取得實質性的進展,預計2019年美中科技冷戰將進一步加深,而全球可能由此分裂出兩大不同的科技體系和陣營,分別由美國和中國(中共政府)主導。

文章援引美國網絡安全專家亞當•西格爾(Adam Segal)剛剛撰寫的一篇文章稱,「美中科技關係正在重塑之中」。這篇文章在回顧2018年美中關係的情況時指出,北京方面一直在強調中國的經濟創新並減少對外國供應的依存,而美國政府已把中共政府的科技政策視為對美國經濟和國家安全最核心的威脅。

西格爾認為,美中之間的科技競爭最終的結果,將是產生兩個不同的科技體系,而其他國家將不得不被迫作出選擇,到底是接受美國的科技平台和標準,還是選擇中國(中共)的科技平台和標準。

美國《國家利益》雜誌最新一期刊發了一篇題為《華為與歐洲的5G難題》的文章,也討論到將來全球5G技術可能出現兩個體系的問題。

這篇由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歐洲項目主任埃里克•布拉特貝格(Erik Brattberg)和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高級研究員陸克(Philippe Le Corre)聯合撰寫的文章指出,隨着美中地緣政治競爭日益加劇,美國的盟友們將不得不在「中國5G」 和「非中國5G」的網絡系統中作出選擇。

該文表示,歐洲國家對華為的5G 技術帶來隱患的擔憂日漸增強,他們已意識到,繼續依賴中國的5G製造商,可能會導致原本已經脆弱的跨大西洋關係出現裂痕。但鑒於華為對歐洲市場的深度滲透,華為與歐洲的合作不可能馬上中斷。

文章稱,未來的5G網絡很可能會分成「中國的」和「非中國的」兩中規格,這不僅會帶來一些互通性方面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最終可能會因美中政治上的分歧而導致產生兩大科技陣營。

事實上,早在2018年初,全球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在該機構的《全球風險報告》中就已經指出,全球科技冷戰將是2018年全球第三大風險,而冷戰主要體現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新信息技術的競爭上。

在美中貿易戰打響後,歐亞集團全球科技政策事務負責人保羅•特寥洛(Paul Triolo)在2018年5月對外表示,中共政府推出的「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中國製造2025」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計劃讓美國政府十分擔憂,這會讓美中之間的任何貿易談判的結果變得複雜,因為這涉及到貿易之外的很多問題。他說:「看看我們現在的狀況,我不認為這是一場貿易戰,而是一場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

《美國之音》的文章還指出,美國國會和行政當局2018年下半年採取的一系列措施顯示,科技領域是中美競爭的重要戰場。

2018年8月,美國國會通過了《外國投資風險審查更新法案》(簡稱FIRRMA0法案),該法案賦予了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更大權力去調查科技領域的外國投資,而美國商務部也計劃要對新興和基礎技術實施新的出口限制。

美國商務部下屬的工業和安全局2018年11月19日曾列出了美國政府擬議管制的14個「具有代表性的新興技術」清單,涵蓋了人工智能、微處理器技術、先進計算技術、機械人、3D打印、量子信息、先進材料和生物技術等領域。

這些現象都說明美中之間的科技冷戰已經打響,而川普政府對處於這場科技冷戰的風暴眼位置的中國通訊業巨頭華採取的圍堵行動,被認為是美國針對中共政府發起科技圍剿的標誌性行動。

文章指出,華為近年來積極發展5G通訊技術,並成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重中之重。華為的5G網絡技術預計將於明年或2020年在亞洲和美國陸續推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 5G技術可能帶來的網絡安全風險大為憂慮。

在接連打擊封堵華為在美銷售手機的渠道和市場後,2018年4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簡稱FCC)全票通過了一項決議,宣布禁止美國電信公司利用聯邦補貼購買華為和中興等中國製造商生產的任何電信設備。同年8月,美國通過一項國防政策法案,禁止美國政府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

與此同時,美國的盟友澳大利亞政府也在8月份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華為和中興公司參與其國內的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

此後,新西蘭國家安全機構–政府通訊安全局(GCSB)於11月正式通知新西蘭最大的電信公司Spark,要求該公司在5G升級期間不能使用華為設備。

英國電信集團(British Telecom, BT)也確認,該公司正在將華為設備從英國國內應急部門核心架構中撤出;BT也在其核心5G網絡設備供應合同的競標名單中排除華為,以後將只在其重要性較低的部分使用華為設備。

法國最大電信業者Orange公司最近也透露,出於安全考量,該公司在法國未來的5G網路和手機核心設備,不考慮採用華為產品,傾向採購瑞典愛立信和芬蘭諾基亞的設備。

除此之外,加拿大、捷克共和國、印度和日本也表示在考慮禁止或是限制華為。德國政府雖然沒有明確表示會禁止華為參加5G建設,但包括外交部和內政部在內的一些部門的擔憂正在加深。

12月1日,應美國司法機構的要求,加拿大執法機構以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令為由,逮捕了過境加拿大的華為副董事長兼財務長孟晚舟。

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雖然華為發展5G等高科技的聲勢比較浩大,但其實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社會嚴重缺乏科技自主創新的能力,長期以來中國企業在芯片等核心元件上對美國的依賴十分嚴重,許多中資企業運用的高科技主要靠盜竊和山寨他國的科技,中共在科技戰中有優勢的領域其實很有限。隨着歐盟等發達國家向美國不斷靠攏,中共已越來越孤立,可以預見,未來中共打造並主導的科技陣營將很快處於劣勢之中。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