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兩岸必須統一 蔡英文:絕不接受一國兩制(視頻)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週三,習近平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的紀念會上發表講話,強調台海兩岸「必須統一」 ,力倡「一國兩制」,並言明不會放棄動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其後,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回應稱,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她重申了台灣維護主權与民主制度的決心,以及维护两岸正常关系的前提,告誡北京要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

習近平強調兩岸必須統一  力倡「一國兩制」

當地時間1月2日上午10時,中共在北京大會堂舉行了《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習近平在這次會議上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的三重身份發表了講話。

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1945年二戰結束後,「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導致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而在過去的70年間,「順應兩岸同胞共同願望」,海峽兩岸逐步打破了相互隔絕的狀態,實現了雙向「三通」,兩岸更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達成了「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習近平還在講話中強調,堅決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的圖謀,聲稱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他認為「一國兩制」是實現中國統一的「最佳方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1月2日在北京大會堂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Mark Schiefelbein-Pool/Getty Images)

習近平還明確表態說,「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他聲稱,這是針對「外部勢力干涉」和 「台獨」分裂分子的分裂活動提出的。他再次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最後,習近平呼籲海峽兩岸共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努力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和平統一認同」。

資料顯示,《告台灣同胞書》是1979年1月1日由中共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發表的一份聲明,主要是宣稱要爭取海峽兩岸「和平統一」,並提出結束兩岸的軍事對峙狀態,實現兩岸通航、通郵、通商和開展經濟文化交流等主張。

蔡英文回應:台灣必須維護民主制度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在習近平發表上述講話後,當天下午,現任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即發表了一個公開聲明,對習的講話做出正面回應。

蔡英文在聲明中首先明確表態稱,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和「一國兩制」,而台灣人民「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

她接着又表示,台灣當局也願意就兩岸統一的問題坐下來談,「但作為民主國家,凡是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的授權與監督,並且經由兩岸以政府對政府的模式來進行。」 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背離這個原則而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所謂「政治協商」。

蔡英文提出了維持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前提,即「四個必須」——第一,中共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而不是否定台灣人民共同建立的民主國家體制;第二,必須尊重台灣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而不是以分化、利誘的方式,介入台灣人民的選擇;第三,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來處理雙方之間的歧異,而不是用打壓、威嚇,企圖讓台灣人屈服;第四,必須是由政府或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出面與台灣方面坐下來談,任何沒有經過人民授權、監督的政治協商,都不能稱作是「民主協商」。而這就是「台灣的立場」,就是「民主的立場」。

蔡英文並重申,台灣亟需要建立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即民生安全、資訊安全以及制度化的民主監督機制。

她表示,海峽兩岸的經貿應該致力於「互惠互利,共榮發展」;台灣反對北京以利誘的方式來吸引台灣技術、資本及人才進入中國大陸的「經濟統戰」。她強調前述的「四個必須」是海峽兩岸關係能否朝向正面發展的「最基本、也最關鍵的基礎」。

「所謂的心靈契合,應該是建立在彼此的相互尊重與理解,建立在兩岸政府務實處理有關人民福祉的問題上。」 蔡英文說:「施壓國際企業塗改台灣的名稱並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買走台灣的邦交國,也不會帶來心靈契合;軍機、軍艦的繞台,更不會帶來心靈契合。」

最後,蔡又重申台灣不會放棄「主權」,也不會在「台灣主體性」 上做出退讓。她說:「民主價值是台灣人民所珍惜的價值與生活方式,我們也呼籲中國,勇敢踏出民主的腳步,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理解台灣人的想法與堅持。」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