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對台講話46次提統一 專家發現背後玄機

【新唐人2019年01月02日訊】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時,提出多項對台原則,倡議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僅提及「統一」一詞就多達46次。有專家稱,雖然習再次呼籲實現兩岸統一,但他並未設置時間表或最後期限,統一只是目標。

1月2日,在北京舉行的《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講話時,在4200多字的講話稿中,習提及「統一」多達46次、「一個中國」出現12次、「一國兩制」6次。

台媒《聯合新聞網》稱,這是習近平首次在講話中,把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掛鉤。

報導說,習近平並沒有提到統一「時間表」,但他想統一的急迫感十分清楚。習進一步談到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制度性安排」。

習近平還稱,兩岸的事是家裡人的事,並表示「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他強調,中共「不會放棄動用武力的權利」。

彭博社稱,習近平發表講話的背景是北京正在加大對台灣施壓。 習暗示稱,大陸與台灣進入「深入民主協商」,致力於實現統一,他希望在其任期內解決兩岸分離問題。

美媒《紐約時報》注意到,習近平在講話中還表示,台灣同胞的私有財產、宗教信仰與合法權益將得到完全保證。

華盛頓史汀生研究中心的中國政策專家孫(Yun Sun)說,習承諾展開對話,似乎不太可能讓台灣放棄警覺。而習說兩岸政治制度的差異,是台灣問題的根源,這是正確的,但「一國兩制」不是台灣所想要的答案。

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中國外交政策專家葛萊儀(Bonnie S. Glaser)表示,習在講話中似乎也暗示,動武是最後的選項,但不是他所傾向的選項。

台媒則認為,習近平講話的背景是在目前中美貿易大戰愈益熾烈,五眼同盟圍剿等外部環境更複雜之際,習對外宣誓,解決台灣問題,不懼外部勢力,也不容外部干預。

《亞洲周刊》去年就曾稱,中共十九大之後,習近平任期延長5年,武力統一台灣已成為議事日程。

美國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問題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也曾披露,中共已擬定在2020年攻台的秘密軍事計劃。這份秘密戰爭計劃叫「聯合攻島行動」,包括封鎖與轟炸、兩棲登陸,以及地面作戰等3個階段。預計使用40萬軍人。

不過,易思安說,中共全面入侵台灣的計劃幾乎肯定將會失敗,因台灣擁有多山地形,台灣海峽風洞效應對運送部隊和運輸武器形成非常不利的天氣。

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也對新唐人表示,中共對台灣有長期的戰略計劃,但要想打仗的話,中共自己後院起火,是根本不可能打得起來,本身國內內憂外患,各種各樣的矛盾已經非常激化,再加上中共軍隊貪污腐敗,軍人都不願意打仗,中共攻打台灣等於是自掘墳墓,它現在不過是在對外進行心理戰,宣傳中共多麼強大。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