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習俗-歌聲與聖誕樹

【新唐人2019年01月01日訊】很多人都知道「聖誕節大師」這個著名新年樂曲,但很少有人知道它的作者就是烏克蘭著名作曲家尼古拉·萊托維奇」。

這段悠揚的旋律出自於烏克蘭著名作曲家尼古拉·萊托維奇之手,它還有一個可愛的名字,叫做「聖誕鐘聲」。

尼古拉·萊托維奇出生於一個牧師家庭,畢業於神學院。後來,他成為了一名教師,為重拾民間還沒失落的傳統民俗音樂,他在烏克蘭各地,開始了一場辛苦卻快樂的音樂探索之旅。

展覽策劃人 Oksana Taranenko:「他把老人們說過的話抄寫收集下來,再一個小屋一個小屋地走訪。他請喜歡民歌的人自由地歌唱,紀錄下來,再改編成自己的音樂。」

記者 安娜:「尼古拉·萊托維奇走訪烏克蘭村莊尋找民間音樂的旅程中就是帶著這隻箱子。也許裡面還藏著『聖誕鐘聲』未來版本的草稿哦。」

展覽館不僅展示了這位著名作曲家的個人物品,還有他當年的一些家庭物品。紀錄著他過往生活中的點滴。

記者 安娜:「尼古拉·萊托維奇的一生都過的很儉樸。可他還用做老師賺來的薪水,支付自己繼續深造音樂的費用。」

如今,這位著名作曲家所作的經典曲目「聖誕鐘聲」,已成為享譽四方的聖誕旋律。許多民間合唱團也都會在新年來臨之前,來演奏彈唱。他們覺得「聖誕鐘聲」不光是烏克蘭民族的象徵,還具有更加深遠的含義。

第聶伯合唱團指揮 伊戈爾·泰列克:(烏克蘭男士)「『聖誕鐘聲』感人至深,它不僅是一段音樂,而是涵義深遠的古老密碼,就像是來自於上帝的旨意。訴說著我們的使命。」

世界各地的許多藝術家們都喜歡用他們的方式來詮釋這段樂曲,有些民間樂團還會用多種樂器來為這首經典曲目進行改編,新年來臨的時候,每當聽到這首動人的樂曲,這感人的旋律總會勾起每個人內心深處,那一份純真與美好的回憶。

謝爾蓋·博欽柯,史匹拉斯泰·科布扎里 樂隊成員:(烏克蘭男士)「萊托維奇寫了一部精彩的作品,但很簡單。用這個循環的旋律你可以不停地演奏。」

記者 安娜:「這本樂譜裡面共有207部作品,都是由尼古拉·萊托維奇改編。」

因為捍衛烏克蘭的傳統和對上帝的信仰,尼古拉·萊托維奇年僅43歲的時侯就被一名克格勃的共產黨代表所殺害。儘管他過早的離去,但他美麗的音樂至今依然徜徉在每一位烏克蘭人們的心中,像是記憶裡永恆不變的經典,歷久彌新。

安娜:「快樂的烏克蘭人們聚集在基輔市中心的索菲亞廣場上,來參觀這個重要的聖誕點燈儀式。熱鬧的集市上有好多可愛的手工製品。大家以傳統的方式來慶祝這個重要的日子。」

熙熙攘攘的人群,快樂的孩子,可愛的人偶和美麗的小燈飾,

安娜:「人們可以在這裡買到多種多樣的手工製作紀念品。其中最受歡迎的就要屬粉紅小豬啦。」

街道上香氣撲鼻,人們在這裡可以買到各色美食。美味的熱飲和香甜可口的炸油條,都是冬日夜晚的最佳選擇。

安娜:「此時的街道非常寒冷,氣溫低於零下5度。要是覺得冷了就來這裡品嚐好喝的熱飲料吧。」

期待已久的時刻終於到來。烏克蘭第一夫人瑪麗娜·波羅申科,基輔市長維塔利·克里欽科和聖誕老人-聖尼古拉斯一起點亮了聖誕樹。

安娜:「今年的聖誕樹被3公里長的彩帶裝點的絢爛奪目,數千盞明亮的彩燈宛若星火。」

人們沈浸在歡樂的氣氛中,點燃新年的煙火,訴說著對明年美好生活的願望。

假期遊客:「非常大氣,很宏偉。聖誕氣氛十足,提升精神,讓人相信會有奇蹟。 」

假期遊客:「我非常喜歡這棵聖誕樹被點燃的樣子,它非常漂亮。我覺得與去年相比它完全不同。」

假期遊客:「這裡很漂亮。音樂很美,這裡的樹很漂亮。這裡的一切都非常美麗。 」

假期遊客:「人們趕來這裡並不只為觀賞聖誕樹的點燈儀式,而是更加享受這裡的快樂氛圍,人們就像一個大家庭一樣,在這裡團聚。就像一個烏克蘭的縮影。」

假期遊客:「儘管天氣非常寒冷,但是節日氣氛卻讓人從內心裡感到溫暖。」

按照烏克蘭的節日傳統,這裡也為孩子們準備了旋轉木馬,並增加了「極地快車」的小項目。所有坐在上面的乘客都可以在車上許下自己美好的願望。

假期遊客:「願世界和平,所有人都要幸福、和平、友愛。」

假期遊客:「祝大家幸福安康,新年快樂。」

假期遊客(女士):「新的一年,希望大家彼此更加信任。願所有人都能幸福安康,與愛和幸運相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