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運也能看得見?大明袁忠徹一目了然

宋寶藍 整理

【新唐人2018年12月31日訊】明朝時期有一位大臣叫楊集,字浩然,號稱東溪先生。幼年時,他的父親楊宗(字叔振)命他早早去鄰居黃家說些事情。當時,天還沒亮,黃家大門還沒打開。他站在門外大喊:「請開門!」。不遠處有一個人聽到敲門聲,問他:「先生,能不能和你說句話。」當時天還漆黑,楊集看不到那人究竟是誰,心裡有些害怕,沒敢回應,黃家來人開門之後就趕緊進去。

待談完事情,天也已經亮了。黃家兒子黃式送楊集出門。先前叫他的那個人還在,凝神注目,觀看他很久,問道:「你是誰家的孩子?」旁人回答說:「是楊家的。」

那人說:「真可惜,我聽到他的聲音,按理說日後應當貴極人臣,名滿天下,所以站在這裡等候他。現在觀看他的相貌,卻和聲音不相稱。儘管如此,日後他也能官至五品。他的聲音洪亮高遠,應當獲得宏長的福分。不應在他身上,日後他的子孫必有興旺發達之人。」那人又對著黃式說:「這孩子將來也不平凡,官至七品。」說罷,就離開了。

楊父聽說此事,趕緊派人去尋訪此人。這才得知,那人就是當朝有名的方士袁忠徹,是大明相士袁珙的兒子。得益於袁父的傳授,袁忠徹也善於占卜觀相。燕王朱棣坐鎮北平,一次宴請文武大臣,命袁忠徹為這些大臣相面。他看過宋忠、張昺、謝貴的相貌後,對燕王說,這幾位日後都會被依法處死。後來果然應驗。

燕王稱帝後,曾令他預測武臣朱福、朱能、張輔、李元、柳升、薛祿;文臣姚廣孝、夏原吉、蹇義及金忠、呂震、方賓、吳中、李慶等人日後的禍福,他的預測日後也全都應驗。所以袁忠徹的相術是很高超的。

自袁忠徹為楊集相面後,一轉眼幾年過去了。楊集十八歲時,是縣裡的學生,曾經持詔書送往福山巡司,按例可獲得五兩贈銀。同行者還有二人,都是年長的校友,把贈銀都拿走了,只將筵席上的食物送給楊集。楊集認為他們都是前輩,卻沒有作表率,嘴裡不好說他們什麼,但是心裡很不平衡。筵席地點就在江邊,楊集獨自向江邊走去。二人懷疑楊集可能會講什麼怨言,悄悄地跟在後面偷聽。

只見楊集來到江邊洗手,笑著說:「巡司齎詔,豈是我的志向。希望他們常常享受贈禮。」二人聽到後,認為楊集是在取笑他們,於是從後面直接將他推入水中。楊集兩手撲到沙土中,忽然探到一件東西,拿起來一看,是一錠銀子。銀錠入水,被波浪洗齧,光潤瑩白,非常可愛,正好和巡司的贈禮輕重相同。校友們見狀大吃一驚,改變了先前的態度,在江邊斟酒,大家酣暢而飲,飲完方才離去。

後來,楊集於景泰五年(1454年)參加甲戌科會試,得貢士第八名。同年五月,監察御史鍾同因論恢復朱見深的太子之位,被關進大獄。楊集上疏兵部尚書于謙,慷慨陳詞。于謙認為他很有膽量,命他出任安州知州。明朝五品官出守地方,即由此開始。

先前,袁忠徹預言楊集官至五品,黃家兒子黃式官至七品,全都應驗。@*#

事據《高坡異纂》卷中,《明史》卷162、卷299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