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貿易戰走向冷戰 2018美中關係大事盤點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新聞週刊(660)在即將過去的2018年,美國對華政策出現大轉折。川普政府明確將中共政權列爲戰略對手,從關稅和貿易逆差入手,制裁中興,圍剿華爲,全面壓制中共一帶一路擴張、中國製造2025計劃等野心,迫使北京承諾進行「結構性改革」。下面一起回顧一下2018年美中關係的大事件。

2017年12月,川普政府發佈新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這份戰略中33次提到「中國」一詞,並把中共政權明確列爲在軍事、經濟、國際影響力等方面挑戰美國的主要對手之一。

美國總統 Donald Trump﹕「我們也面對競爭力量,中國和俄羅斯。他們尋求挑戰美國的影響力、價值觀和財富。」

很快,川普政府就開始將新戰略付諸實施。2018年4月3號,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佈公告,根據對中共實施不公貿易的301調查結果,將對1300多項中國產品課徵25%的關稅。

對此,中共當局在12小時内做出回應,宣佈將對美國的106項商品加徵對等關稅,美中貿易戰開始擦出火花。

就在十幾天後的4月15號,美國突然宣佈對中興公司實施制裁。中興通訊多次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貿易禁令,認罪后再次違反承諾,被取消進口美國產品的資格。

由於中國的手機生產商高度依賴美國生產的芯片和零部件,這一禁售令幾乎給中興判了死刑,也讓鼓吹和美國貿易戰進行到底的中共十分難堪。

最終在習近平親自出面斡旋下,中興付出14億美元罰金等高額代價,獲美方部分和解,但公司已經元氣大傷。

另一方面,中共繼續拒絕承認美方有關貿易不公的一切指控,最終導致美中全面互相加徵關稅。

從7月到9月,美方陸續對500億美元和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25%和10%的關稅,並將在2019年將2000億美元商品稅率提高到25%。

同時,中共政府也宣佈對1100億美元的美國貨物加徵關稅。至此,中共方面以關稅手段報復美國的子彈已經基本用盡。

10月7號,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發表演説,解讀美中關係的歷史和將來。講話明確將中共和中國分開,矛頭直指倒行逆施的中共政權對内壓迫中國民衆,對外以貿易為武器擴張勢力。

彭斯指出,中共正在以「更加主動和強制的方式干涉美國國內政策和政治」,作為對川普貿易關稅的回應。

美國副總統 彭斯:「我們不會讓步,直到我們與中國建立公平,對等和尊重我們主權的關係。」

彭斯的話沒有落空。一年來,美國以「印太戰略」對抗「一帶一路」,發佈《國家網絡戰略》應對駭客攻擊,同時也采取措施遏制「千人計劃」、「中國製造2025」等等。

8月1號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更是從多個方面對中共展開戰略反制。法案獲得兩黨議員的壓倒性支持,顯示出不僅是川普政府,而是整個美國政界都明確意識到來自中共的威脅。

進入12月,孟晚舟事件爆發。同時,美國聯合五眼聯盟,對華爲展開圍剿。澳大利亞、新西蘭、美國、英國和日本先後宣布禁用或考慮禁用華為設備,徹底消滅來自中共的安全隱患。國際社會也開始跟進美國對中共的反制戰略。

在美中關係眼看就要邁向新冷戰的時候,12月1號,川普和習近平在阿根廷G20峰會后舉行晚宴會談。出乎外界意料,習近平承諾以90天為限,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結構性改變」展開談判。緊綳的美中關係似乎出現一絲轉機。

不過,向來不守承諾的中共,能在90天做到40年都沒能做到的「結構性改變」嗎?如果不能,美中關係下一步又將走向何方呢?2019年將告訴我們答案。

撰稿:林宇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