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已死!中國百餘公知感言遭封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中共官方高調宣揚改革開放40週年的所謂政績之際。網路流傳一份「中國百位公共知識分子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吶喊真正意義上的改革。但有学者表示「改革已死」。相關感言很快遭封。

12月30日,法廣發表題為「改革已死憲政當立 百餘中國公共知識分子為奮身吶喊」的報導說,發表改革開放40年感言的公知學者,包括知名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教授及前法官、媒體人等。

他們期待「人權」不能成為改革禁區、要能夠敢說真話、能擁有思想自由及言論自由,經濟繁榮分享全民,而不僅限於少數人掠奪斂財。

他們還期待法治生活、真正市場經濟、學習美國和日本的開放與文明、更有學者期待能讓信息充分流通,生活中不再被刪帖封群封號,無奈的是他們的感言仍遭刪除。

發表感言的北京獨立時評人蔡慎坤說:「改革不僅限於人人有飯吃,還要人人敢說話,不因說話而恐懼! 改革還要讓全民分享經濟繁榮的成功,而不僅限於少數人掠奪斂財」 。

山東媒體人陳寶成稱:「若言論、思想不自由則改革開放毫無意義」。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結束反市場化、反法治化的所謂『改革』建立真正的市場經濟國家、真正的法治國家,為此,必須開展新一輪思想解放運動」。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展江表示:「回到馬克思,『沒有新聞出版自由,其他一切自由都會成為泡影。』」

北京法學家李楯表示:「40年來,我們想盡一切辦法迂迴改革,但卻一直迴避70多年前的錯誤選擇。即使不追究責任,也須講清事實,唯知真相,才有前行的基礎。」

湖北企業家李雪原認為,「開放就是最大的改革,開放就是向正常國家、文明社會看齊。不開放就是走回頭路。就是死扛,就必然被文明社會和自己的人民所拋棄。」

北京法律媒體人郭恆忠說:「歷史的車輛只能滾滾向前,妄想開倒車的人不可能得逞。讀書人不能沉默要吶喊,讓天下知曉這一歷史發展的必然規律。」

中共「改革已死」

中共已故總書記趙紫陽前秘書鮑彤,日前在英媒刊言刊文稱「改革已死」。

鮑彤說:中共「巧妙的打着『完善』、『深化』、『規範』諸如此類的旗號,把不願做奴隸的人,手腳重新捆綁起來,密密麻麻的審批應運而生」。立項必須是自己人,不是自己人就必須尋租,黨國批准了,諸事順遂,黨國不同意,一切皆輸⋯⋯。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教授也表示,很多自由學派學者的共同判斷,就是改革早就死了。他認為,中共「此改革」非「彼改革」,狡猾的中共在偷換概念。

他說,1989年六四事件中共鎮壓學生運動之後,原來改革的概念就已經死了。後面所謂改革,就是用放開市場來掙錢、收買人心。而真正意義上的改革是憲政轉型,就是整個法律制度、整個一黨專政取消掉。

12月20日,大陸經濟學家吳敬璉的「十大改革忠告」出現在大陸金融家智庫官微上,他忠告「真刀真槍地進行改革」,「為了避免社會危機,真實地而非口頭上推進市場化、法制化、民主化的改革……這是中國唯一可能的出路」等。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則認為,從中共的最新言論看,中國改革已死、中共將繼續沿著「保黨」的老路、邪路走下去已是不爭的事實,而這也意味著,中共走入了死局。2019年將不僅迎接難以想像的驚濤駭浪,還可能迎來將其埋葬的海嘯。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