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川習通話 川普:貿易談判有「重大進展」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2018年貿易戰開打,美中關係發生巨變。年終將至,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12月29日發推文稱,他剛剛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話,雙方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重大進展」。明年1月,美中雙方將開啟新一輪貿易談判,而中方為此已多次做出示好姿態。

川普總統週六發推文稱,「剛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一個很長時間的通話,非常好。」雙方的貿易談判「正在取得重大進展!」

「交易進展得很順利,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川普表示。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習近平在通話中表示,當前美中兩國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我與總統先生都贊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

他還表示,「明年是美中建交40週年,中方高度重視美中關係發展。」北京願同華盛頓加強經貿、兩軍、執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

在此次通話前,川普14日曾在推文中表示,北京非常希望與美國達成一項「重大而全面的協議」。

川普表示,「協議有可能會達成,而且可能很快。」因為中國經濟受到貿易戰的負面影響,而美國現在非常好。

今年7月貿易戰開打以來,美中雙方互征關稅。迄今,美國已對25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懲罰性關稅;中方則對1,100億美元美國商品實施報復性關稅。

然而,短短半年時間,中共在這場對抗中,顯然已無招架之力。不僅在經濟上遭受重挫,而且中共體制內也因此產生嚴重分歧。

12月1日,川普與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北京以「割肉式」讓步換取了90天休戰及談判的最後期限。

川普同意推遲進一步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關稅,北京則表示願意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進一步開放市場,並就中國「經濟結構性改革」與美方繼續談判,談判將在90天內完成。

日前,中共商務部證實,美中貿易談判代表團將於明年1月,舉行新一輪面對面貿易談判。

彭博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政府將派代表團在1月7日那一週前往北京舉行貿易談判。美方代表團由副貿易代表傑弗里•格里什率領,代表團成員有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次長大衛•馬爾帕斯。談判確切日期尚未公布。

在貿易談判前夕,中方再次向美國示好。中共海關總署官網28日宣布,自即日起開始從美國進口大米,這是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以來,首次允許美國大米進入中國。

在此之前,北京已經做出一系列緩和美中關係的舉動,包括再次購買美國大豆;宣布自明年1月1日起,對美國汽車停征報復性關稅三個月,並調降700多項商品的關稅。另外,北京當局日前還公布了《外商投資法》草案,其中強調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等內容。

不過,《彭博社》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表示,雖然北京試圖結束貿易戰,但他們並不清楚是否達到了美國提出的要求。美方的要求包括: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入侵美國公司的網路、國家主導投資、高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等。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20日在白宮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不會接受「折衷的措施」,中方必須「全面改革」,解決美國關注的所有問題,雙方才有可能達成協議。

納瓦羅此前還曾表示,即使雙方達成協議,他對北京能否履行協議也不樂觀。他舉例說,北京加入世貿多年,但仍未兌現入世的承諾。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中國股市2018年蒸發13萬億 94%股民虧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