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永元揭最高法院案卷丟失內幕 牽出兩高官

【新唐人2018年12月29日訊】「陝北千億礦權案」由中共最高法院宣判一年後,近日再起風波。29日,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發文揭露,該案案卷丟失涉及中共最高法院承辦該案的法官王林清和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12月29日,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發文稱,「陝北千億礦權案」案卷是在最高法院法官辦公室被盜,承辦該案的法官叫王林清,現任中共最高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簡稱民一庭)的法官。

文中還稱,「2016年11月28日上午,王林清發現該案的二審正副卷宗全部不見了,他翻遍了整個辦公室尋找無果後,立即向民一庭庭長程新文作了報告,程隨後層級報告至最高法院院長周強

但隨後是回看監控黑屏、沒有安排追查、沒有報案、要法官重新補一個新卷宗、法官們不願意簽名的卷宗中,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周強,我覺得最高法的法官還是有骨氣的,你覺得呢?」

「陝北千億礦權案」源於榆林市凱奇萊能源投資有限公司,與西安地質礦產勘查開發院,關於一起煤礦所有權的糾紛。

2003年雙方曾簽訂勘查合同,之後探出的煤礦蘊含20億噸儲量的優質煤礦資源,估值高達千億元。

但西勘院在未提出解除合同情況下,在2006年與其它公司簽訂合作勘查協議,導致「一女兩嫁」。於是凱奇萊公司實際控制人趙發琦,展開了一場持續十餘年的「奪礦之戰」。

趙發琦於2006年在陝西省高院起訴西勘院違約,獲得受理。同年11月份,陝西省高院判決雙方合同合法有效、繼續履行。

西勘院隨後上訴至最高院。審理期間,2008年5月4日,同年8月2日,陸媒刊發題為《公函發至最高法,誰在干預司法》一文,曝光了密函事件。

2009年2月12日,中共政協委員侯欣一、葉向真等人向最高院去函,稱密函事件「史上罕見」,希望能夠公開密函內容,同時希望排除非法干預行為。

凱奇萊方面則在3月份發函希望最高院公開密函。但均未獲回應。

同年最高院對此案進行審判,撤銷原判,發回陝西省高院重新審理。高層授意下,陝西省高院於2011年3月30日作出二審判決,徹底改變了該院一審判決的結果。

趙發琦在同年8月19日被榆林市公安局抓捕,在看守所關押了133天後,以取保候審放出,後被判無罪。

該案一直到2017年12月,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落幕次日宣判,維權12年的中國民企凱奇萊終於「勝訴」。

2018年12月初,央視報導稱,千億礦權案在陝西省高院執行近一年,毫無進展。

多位知情人士證實,在作出判決前一年的2016年11月下旬,該案二審全部卷宗一次性丟失,事發地點正是審理該案的有關單位。

巧合的是,在丟失前的20多天,趙發琦公開實名舉報陝西省主要領導干預該案,並指責此前有司枉法裁判。

知情人士稱,審理單位在發現卷宗丟失後,曾多方尋找,並發現事發時監控為黑屏,隨即便逐級彙報至院主要負責人,但卷宗至今無下落。

《中國經營報》26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法稱,中共高院接連通過《新京報》和澎湃新聞發聲否認,稱「卷宗丟失」一說系「謠言」,「該案二審卷宗已於2018年9月26日歸檔」,但仍無法抹去外界的疑慮。

(記者文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